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为建设创新型城市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福清出台“十三五”科技发展和创新驱动专项规划

2017-02-06 00:06:5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谢雄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2月6日讯(记者:谢雄)  《福清市“十三五”科技发展和创新驱动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发布,《规划》提出:大力实施“大福清”发展战略,以满足科技创新需求和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为导向,建立和完善福清创新驱动与转型升级两大生态体系,开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为把福清打造成为富庶、文明、开放、和谐的创新型城市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规划》提出了“十三五”我市科技发展的总体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成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相结合的创新驱动机制,科技创新体系更趋完善,创新创业活力显著增强,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到2020年,在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实现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高新技术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取得重大进展,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先进适用技术和装备得到广泛应用;建成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和公共服务平台,科技、产业融合创新取得重大突破、科技创新能力有较大提升,民生科技创新更大范围地惠及百姓,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提高;科技支撑主导产业集群大发展,实现全市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大跨越。

  《规划》提出,力争到2020年,在科技投入、技术创新、科技产出、转型升级、创新环境等方面有较大提升,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 (R&D)支出占GDP比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财政科技经费支出占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超过2%。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2%。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8件/万人;新增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15家。每万名劳动力中研发人员达75人/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达到20%、15%。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0家以上;省级创新型企业达到40家;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达到30家。省级重点实验室、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30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现“零”的突破;省级创新空间达到3家以上。

  《规划》还明确了“十三五”我市科技创新发展重点领域,具体包括:支撑产业创新发展、推动重点技术应用与创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实力、打造科技创新平台、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完善保障措施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