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促进“产港城”一体化发展

江阴工业集中区各项建设持续发力

2017-01-12 14:49:2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月12日讯(记者:滕端钦)  启动江阴“镇级小城市”建设,持续推进港口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产业结构……过去一年,江阴工业集中区各项建设持续发力,有力促进了“产港城”一体化发展。

  据了解,江阴“镇级小城市”建设PPP项目共包含12个项目,其中市政类项目7个,房建类项目5个,项目总投资约为10亿元,目前,这些项目均在有条不紊推进建设中。

  港口建设方面,11#、12#液体化工码头已完成竣工投入试运营,6#—9#泊位建设也在加快推进中。

  在持续推进产港城建设的同时,江阴工业集中区不断完善区内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西部区高港大道南段和高港大道三期道路建设,快速推进了东部新建道路的前期工作,汽车园、福耀园等道路的规划完成了前期工作。同时,大力推进防潮排涝工程建设以及公共化工管廊建设,加快供热综合管网项目建设,目前,区内一条长达7500米长的蒸汽管廊已投入运行。

  优化产业布局,也是江阴工业集中区打造产港城一体化,提升园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2016年,江阴工业集中区积极引导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推进天辰耀隆一期、福抗药业粉针、固体制剂技改以及海欣药业叶酸等技改项目。同时,江阴工业集中区不断优化园区产业结构,填充补齐产业链条,先后引进了福建三峡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汇林危化品物流、闽海能源11#泊位罐区扩建、以及福日特种材料等项目。此外,龙头企业也不断发展壮大,中景石化聚丙烯第一套装置项目已于2016年3月份建成投产,第二套装置将于近期投产,年产160万吨丙烷脱氢项目也将于今年下半年建成投产;耀隆化工39万吨/年的合成氨以及副产的氢气和一氧化碳的总产能扩增至100万吨;福能集团利用东南电化的光气点,将原东南电化TDI项目产能从10万吨/年扩建到30万吨/年,打造全国最大TDI化工新材料生产基地;天辰耀隆通过技改以及二期扩建,将己内酰胺产能由20万吨/年扩增至60万吨/年。

  据悉,2016年,江阴工业集中区列入省重点项目9项、省行动计划项目10项,福州市(新区)重点项目15项、福清市行动计划项目19项,福州市百日攻坚项目9项,福清市百日攻坚项目17项,各项目均达到或超过序时进度。

  截至目前,江阴工业集中区已落地企业111家,总投资968.7亿元,已投产企业71家。2016年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逾160亿元,其中规上工业产值完成161亿元,比增2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亿元,港区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125万TEUs,比增13%。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