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经济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2016年福清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48.2亿元,比增8.5%

2016-12-28 08:00:5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颜阵寒

洪宽工业村奋安铝业生产车间。郭成辉 摄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2月28日讯(记者:颜阵寒)  2016年,我市积极抢抓“五区叠加、一区毗邻”的战略机遇,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认真谋划、大力实施“大福清”发展战略,全市上下坚强团结、加压奋进、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氛围加快形成,海内外“三大福清群体”共建“大福清”的热情空前高涨,点燃引爆了福清新的一轮大发展。

  全市经济社会实现持续较快发展,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48.2亿元,比增8.5%;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近1600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87.8亿元,比增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1亿元,比增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57亿元,比增12%。2016年福清县域经济实力继续保持全省第3位,综合实力在全国中小城市排名保持第26位,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市、国家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示范县、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等荣誉称号。

  工业经济主体地位更加突出

  今年下半年,总投资300亿元的京东方8.5代面板生产线项目工程主体结构封顶,预计明年上半年可建成投产,将带动偏光片等上游产业及电脑、电视机等下游产业投资700多亿元。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今日的项目就是明日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2016年,全市上下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深入开展“大干150天”、“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行动和“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扩大了有效投资。

  着力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我市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实施了天辰耀隆等40家企业技改项目,动建了中铝精深加工产业园、三峡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东旭光电等36个重大项目,福清核电3号机组、捷联电子新厂区等85个项目竣工投产,中景石化科技园部分建成投产,福能(江阴)化学园MDI等3个先行项目正在抓紧推进,1—11月,全市电子、化工新材料等八大主导产业产值达905.6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62.8%。同时,着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加快建设总投资154.7亿元的填海造地、码头泊位、水电气路等14个园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完成融侨开发区福俱大道、京东方大道等基础设施配套,以及江阴工业区供热综合管网、江阴港区11—12号码头、元洪投资区污水处理厂改造扩建等园区重点项目建设。

  “把政策向园区再倾斜一些、项目建设再向园区集中一些……”是今年市委、市政府领导在推进项目建设和园区发展时经常提到的一句话。我市把工业园区作为产业集群培育、发展与壮大的依托和切入点,积极抓好园区的整合、扩容和提升,不断提升园区的承载能力,工业园区已然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关键点”。

  形成具有福清特色的现代农业

  第二产业的突飞猛进,展示出了福清发展的“硬实力”。而具有传统优势的农业,依旧是福清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之一。

  2016年,我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调整优化水产、蔬果、畜牧等农业主导产业结构,不断培育壮大一批农业休闲观光体验区和休闲农业示范点,因地制宜发展出了具有福清特色的现代农业——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改革与试点建设进展顺利,三年绩效总评取得良好成绩;台湾农民创业园、下里现代农业示范园、大学生农业创业园等“一区多园”建设全面开花;设施农业、生态休闲观光农业联动发展,全市设施农业面积达22万亩,拥有福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8家,位居全省首位。

  不仅如此,我市还在进一步细化和落实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办法、抓好土地整理和抛荒地复耕工作、提高农业规模化生产水平上下功夫,支持龙头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品牌创建和标准化基地建设,引导龙头企业与专业合作社、农业有效对接,进一步提高了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

  加快向现代服务业强市迈进

  2016年,我市坚持做大现代服务业,充分发挥万达、裕荣汇等大型商贸综合体集聚效应,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总部经济、金融服务、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永鸿文化旅游城一期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利嘉国际物流园等项目也在抓紧推进,第三产业在全市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拉动作用得到增强。

  ——建设“大总部”。积极健全引进总部企业配套政策,全力促进国内外大型企业及融籍民营企业、侨资企业回归,在福清设立总部机构和销售中心。

  ——发展“大金融”。积极推动网络小贷等互联网金融及第三方支付、风险投资基金等金融机构落户福清,不断优化我市金融生态系统。

  ——构建“大物流”。依托港口、自贸区建设,加快推进利嘉国际物流园、福清公路港、银河国际汽车城等项目建设,引导企业建立电商平台、第三方物流、跨境电商等业务。

  ——繁荣“大商贸”。引导现有综合体差异化发展,发展新型商业业态,促进商贸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壮大城市中心商圈,从而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潜力。

  如今,在玉融城乡,商贸流通、金融、文创、物流、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正在崛起,牵引着福清加快向现代服务业强市的目标迈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