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肩负使命责任 服务发展大局

市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综述

2016-12-26 00:35:1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明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2月26日讯(记者:林明)  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长足进步、民生福祉不断改善、人大事业蓬勃发展、民主法治扎实推进……过去五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建设大福清,实现新跨越”的发展战略,共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及计划、预算报告91项,开展执法检查11项、专题询问5场、视察或调研112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23人次,为推进我市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福清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付出了辛勤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服务大局,推动决策落实

  深入园区厂房、视察重点项目、察看民生工程……过去五年,市人大常委会的足迹踏遍了一项项重点工程施工现场。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准确把握市委决策意图,立足人大职能,主动融入全市中心工作,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宣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和“大福清”战略总体部署,联动视察重大项目建设、“两违”综合整治、百日攻坚等工作,凝聚正能量、传播最强音,为全市中心工作顺利推进营造了良好氛围,使人大工作围绕中心更加紧密、服务大局更加有效。

  在促进经济平稳向好方面,市人大常委会定期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围绕环城路、东部新城、京东方光电、江阴工业区填海造地等重大项目建设,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根据不同阶段经济运行特点,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要求政府强化政策扶持,优化发展环境,高效推进项目,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在推进生态环保事业、文明城市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市人大常委会更是不遗余力,为魅力福清建设出谋划策,多方奔走……抓住重点,推进依法治市

  “政府将如何解决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农村安全饮水将如何加以推进?”……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把关系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民生问题作为监督首要,抓重点、盯热点、攻难点,最终达到推动工作、惠及百姓的目的。

  市人大常委会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为主线,积极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大福清”发展创造了民主法治环境。

  五年来,在饮水问题上,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视察活动11次,推动政府编制并启动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专项规划及“十三五”工作计划,逐步解决福清百万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在教育问题上,依法作出关于中心城区教育设施专项规划的决议,确定了中心城区88平方公里建设区内的教育设施用地(2013—2030年),促进教育均衡发展;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问题,7次组织代表视察福清医院新院、市妇幼保健院新院,深入镇村开展2场基层卫技人员缺编问题专项调研……创新机制,激发履职活力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不断创新代表工作,积极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服务和保障。

  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对代表进行学习培训,举办了7期代表履职培训班,教育引导代表模范守法、依法履职、服务大局,并推进“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为代表联系选民、履行职责创造条件。同时,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议,参与执法检查、视察、调研、评议等工作,每年超过500人次,为常委会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为激发代表工作活力,市人大常委会以提高解决率为着力点,结合开展监督工作,督促承办单位与代表交流互动,有效促进建议办理。本届以来代表提出的598件建议,已经解决和正在解决的占92.3%,代表满意率达93.8%。

  今年,全市共选举产生新一届市人大代表364名、镇人大代表1289名,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为市、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依法履职奠定了良好基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满怀信心,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不辜负全市人民的重托与厚望,谱写福清发展新篇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