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快速发展

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48.2亿元,比增8.5%

2016-12-23 00:00:3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希龙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2月23日讯(记者:陈希龙)  今年我市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推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转型升级“三驾马车”齐头并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48.2亿元,比增8.5%;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近16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87.8亿元,比增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1亿元,比增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57亿元,比增12%。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有关会议上了解到的。

  ——着力抓攻坚,破“瓶颈”。我市坚持把“炸碉堡、拔钉子、割尾巴、扫障碍”作为主攻方向,实行“军团作战”、“挂图作战”、“一线作战”,全力推进百日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全市165个攻坚项目完成投资361.6亿元,占任务数的118%;86个征迁项目完成交地6181.6亩,占任务数的99.8%,拆迁面积107.7万平方米,占任务数的100%,百日攻坚行动综合排名位居福州各县(市、区)前茅。项目征迁难、企业落地难的瓶颈得到有效破解,环城路北半环即将主线通车,江阴环保隔离带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提速,瑞亭街片区改造、福清市医院新院建设等一批久拖不决的项目全面完成。1—11月,福清列入省级的50个行动计划项目和福州市级的104个行动计划项目,分别完成投资198.9亿元和488.8亿元,超过序时进度52.9个百分点和23.8个百分点。

  ——着力抓招商,促发展。我市深入开展“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建立健全一把手抓招商、全员大招商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楼宇经济、招商引税等政策措施,成立精干招商引资“小分队”,加强与上级部门、央企和海内外乡亲的沟通对接,着力推动江阴湾、元洪国际食品园、玉融国际创业小镇、生态水系、交通体系、旅游产业等6个专项开发建设,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工作热潮。今年以来,全市新签约“三维”项目48个,总投资557.8亿元。福能(江阴)化学园、奇虎360集团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福清,为我市新一轮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着力抓转型,促升级。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我市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着力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实施了天辰耀隆等40家企业技改项目,动建了中铝铝精深加工产业园、三峡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东旭光电等36个重大项目,福清核电3号机组、捷联电子新厂区等85个项目竣工投产,中景石化科技园部分建成投产,中景多元共聚聚丙烯顺利动建,福能(江阴)化学园MDI等3个先行项目正在抓紧推进,1—11月,全市电子、化工新材料等八大主导产业产值达905.6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62.8%;着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加快建设总投资154.7亿元的填海造地、码头泊位、水电气路等14个园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完成融侨开发区福俱大道、京东方大道等基础设施配套、江阴工业区供热综合管网、江阴港区11—12#码头、元洪投资区污水处理厂改造扩建等园区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坚持做优现代农业,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三年绩效总评取得良好成绩,台湾农民创业园、下里现代农业示范园、大学生农业创业园等“一区多园”建设全面开花,设施农业、生态休闲观光农业联动发展,全市设施农业面积达22万亩,拥有福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8家,位居全省首位。坚持做大现代服务业,充分发挥万达、裕荣汇等大型商贸综合体集聚效应,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总部经济、金融服务、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永鸿文化旅游城一期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利嘉国际物流园等项目也在抓紧推进,第三产业在全市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拉动作用得到增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