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让废弃轮胎绽放“笑脸”

宏路街道大斜自然村打造轮胎文化旅游村

2016-12-14 01:29:0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郭成辉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2月14日讯(记者:郭成辉)  最近经过宏路桥南西侧的市民,都会有一个惊讶的发现:矗立村口的是一个大口径的崭新轮胎,村道两旁,除了山水风光、经典传统文化墙,“夹道欢迎”的还有各种口径被涂上五颜六色的废弃轮胎。有意思的是,轮胎“怀中”居然生长着各种时令花卉。绽放的花朵,俨然一张张笑脸,正热情地欢迎欣赏者(如图)。

  这就是宏路街道东坪村大斜自然村根治轮胎随处乱丢弃,变废为宝打造轮胎文化旅游村所展现出的新画卷。日前,记者慕名前往大斜自然村采风。

  东坪村大斜自然村座落在大斜山麓,地处福清融侨经济开发区福厦“324国道”宏路桥南西侧,福泉高速公路贯穿全境。该村西邻福清石竹山4A级风景区,北依福清龙江“母亲河”,南接宏路街道东坪村经济园区。“这一特殊地理位置,成就了大斜自然村的‘先富起来’。”东坪村大斜自然村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会长李义华谈起自己家乡时如数家珍。他说,全村经济收入主要靠轮胎批发、汽车修配、房地产、物流、商贸等服务业。多元经济产业,驱动强劲发展态势。据统计,全自然村工农业总产值,2015年达1.36亿元,人均纯收入23600元,自然村的经济发展一直位列该村前茅。

  “虽然大斜自然村的经济在东坪村一直位列前茅,然而往年环境卫生却是典型的脏乱差。村道两旁垃圾乱堆放,河床污水、垃圾泛滥,村民们及过往行人多有怨言。”李义华说。后来,大斜自然村被列入福清市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行列。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按照美丽乡村建设指导方针,大斜自然村及时成立大斜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一批在村民中有威望、肯出力、能办事的乡贤进入理事会机构。在东坪村大斜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名誉会长李文星、会长李义华、副会长李春兴牵头带领下,一场轰轰烈烈的大斜美丽乡村建设全面铺开。

  从拆除裸房、砍树、清除废旧轮胎,动员部分村民清理河床垃圾,进行路面拓宽硬化、基础填方护坡、雨污管道、地下管网、护栏景观等,美丽乡村建设管理小组成员们冒着炎夏酷暑,日夜加班,他们身先士卒,不计报酬,投工投劳,用模范的力量影响着全村群众。整治环境卫生,铺设地下排污管道,打造中心公园,建立休闲公厕,改造桥头段龙江护岸景观等工程因之得以有序进展。

  经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整治措施,大斜美丽乡村建设成就有目共睹:桥头路段景观改造工程10个项目,目前已竣工8个项目;自然村内环境整治工程10个项目,目前已基本竣工9个项目。

  谈到大斜美丽乡村建设理念,李义华告诉记者,将统筹环境改善、基础设施配套、自然生态保护,乡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共同发展,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打造培育富有田园风光特色的新农村面貌,让大斜村实现“布局美、环境美、建筑美、生活美”的四美目标。

  李义华对大斜村的未来更是充满憧憬:倾力打造中国轮胎文化旅游第一村。计划投入资金300万元,以各种型号废旧轮胎为主要材料,化废为宝,建立大型轮胎艺术博物馆,展现轮胎文化韵味。根据艺术设计,突出轮胎造型,制造花盆、机器人,仿制各种动植物,建造城堡、蒙古包、酒吧、儿童乐园等,以创新、奇特、美丽、色彩斑斓的轮胎艺术造型吸引人们的眼球,供游客观光分享。同时,打造龙江源头水上乐园。计划在宏路桥南西侧沿龙江河畔江滨健身步道全长1.3公里通道上,铺设防滑大理石地板砖,设置不锈钢栏杆,并在护坡墙上安装路灯,把江滨健身步道和龙江水上乐园打造成与众不同、情趣多样的游乐场所,让大斜村民以及宏路街道周边的居民们共享“四美”大斜带来的福利。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