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3个组团列入福州新区规划

“一核两翼两轴多组团”推进海上福州建设

2016-12-12 00:46:17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2月12日讯(记者:陈希龙)  省政府日前批复同意《福州新区发展规划》。福州新区规划期为2016年—2030年,规划控制总面积1892平方公里,初期规划面积800平方公里,规划区域近一半在福清境内。

  福州新区是中国第14个国家级新区,也是目前我省首个国家级新区,规划控制总面积1892平方公里,涉及福州沿海、沿江6个县(市)区部分乡镇(街道)。其中,初期规划面积800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包括马尾区、仓山区、长乐市、福清市部分区域,涉及26个乡镇(街道),包括我市海口、城头、龙田、江镜、港头、三山、高山、沙埔、东瀚、江阴和新厝等11个镇。

  《规划》提出了“一核两翼两轴多组团”的福州新区空间布局。    一核即新区核心区,以初期规划面积8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中部片区及北部片区为主体,与福州主城构成市域双核。两翼即南翼发展区和北翼发展区,其中,南翼发展区以初期规划面积8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南部片区为主体,发挥港口优势,整合港口和岸线资源,形成新区重要的制造业集聚区。两轴即福平综合发展轴和沿海蓝色经济轴,其中沿海蓝色经济轴,北接宁德、南联莆田,由北至南串联起福州新区内罗源、连江、长乐、福清等沿海地区,是推进海上福州建设、实现福州城市由“河口城市”向“滨海城市”转变的重要标志,也是联系福州新区众多港口及产业区的重要纽带。多组团即按“串珠式”布局模式,规划建设9个功能组团,包括福清的江阴湾组团、福清湾组团、福清城区组团等3个组团。

  《规划》具体谋划了福州新区的五大功能定位——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东南沿海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改革创新示范区、生态文明先行区,并提出了截至2020年、2030年的发展目标。

  针对构建两岸合作交流主体区,《规划》提出建设对台航运中心,加快发展福州(平潭)对台客滚直航运输;深化福州海峡通道工程前期研究工作,推动福州连接台北直航通道建设;加密福州至台湾客运航线,积极推进空港与高铁、空港与高速公路间多式联运。同时强化福平基础设施网络对接,加快福州到平潭的高速公路、铁路、跨海大桥建设,开展第三通道前期研究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思路,联手打造福平优质生活圈。

  就建设国家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规划》提出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上合作战略支点,重点推进与东盟国家港口城市对接,加快推进福州、宁德港口一体化整合,加快江阴港区、松下港区(元洪港区)等3大港区的集疏运铁路建设。

  《规划》明确近期将推进10类重点项目,加快推动福州新区开发建设。其中,涉及我市的有:港口类的有江阴壁头作业区11#和12#泊位工程、江阴港区8#和9#泊位工程等项目,生产性服务业类的有福清公路港、福清江阴国际汽车城、福清市农商银行总部综合大楼等项目,生活性服务业类的有永鸿文化旅游城等项目,优势产业类的有中铝公司铝精深加工产业项目、天辰耀隆项目、诺希新材料研发中心、江阴聚丙烯二期、福融盛(福建)包装材料等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装备制造类的有京东方光电科技、东旭光电项目、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PCB项目、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高温气冷堆电站及配套产业园项目、福清多功能航空产业园等项目,生态安全格局类的有福清市内河整治及防洪排涝、龙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等项目,绿色社区类的有福清东部新城开发建设、江阴小城镇建设、高山小城镇建设、福清安置区建设等项目,城市公用设施类的有福清市城市底下综合管廊、福清市东部新城核心区综合管廊建设、福清市城乡供水一体化、福清市城乡污水和垃圾处理、福清中石油LNG接收站等项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