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非遗”之花 芬芳永驻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文化传承篇

2016-12-05 00:29:0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秋明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2月5日讯(记者:林秋明)  “非遗”是福清的“市粹”。在我市,“非遗”的保护和传承风生水起、后继有人。上月,福清“非遗”项目——微雕再获佳绩。沙浦镇坑北村人、微雕大师毛新华、毛祚胜父子分别荣获第四届“中华工艺精品奖”金、银奖。11月16日,市立达孔学会借助龙华职专校运会契机,举行盛大的佾舞进校园展演,将这项历史悠久的“非遗”项目加以弘扬。

  “非遗”是一个地方传统文化和历史变迁的“活化石”。福清“非遗”是玉融儿女精神生活与物质生活的宝贵资源,体现了福清人民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艺术想象和文化意识。我市的“非遗”,涵盖了民族语言、民间文学、民间美术、民间音乐、民间舞蹈、传统戏剧、杂技与竞技、传统手工技艺、人生礼俗、民间信仰、岁时节令、曲艺等项目,蕴含十分丰富的人文内涵,体现在群众生活的点点滴滴、方方面面。

  传承和保护“非遗,是弘扬福清优秀传统文化责无旁贷的义务。近几年,随着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我市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非遗”进行抢救、挖掘,取得丰硕成果。石竹山梦文化、宗鹤拳、新厝伡鼓舞列入省级“非遗”保护项目,另有40多个列入福清市“非遗”保护项目。源自福清南少林的咏春拳跻身国家级“非遗”。宗鹤拳传习所被列为福州市首批“非遗”示范基地。此外,我市还先后命名了一批民间艺术之乡、民间艺术传承基地。从2012年至今,我市先后举办了4届“石竹山梦文化节”,系统地向世人展示了石竹山梦文化的独特魅力。福清南少林武术及源自福清南少林的咏春拳,蜚声海内外,多次在福州市举行了大型南少林武术文化展,并在我市近20个学校开展了“南少林武术进校园”活动,引起很大反响。

  值得大笔圈点的是,走在其他“非遗”项目保护和传承前列的福清佾舞和宗鹤拳,双双列入国台办重大对外交流项目。近年来,佾舞的主办方——市立达孔学会,多次组团到泰国、柬埔寨等国家及香港、澳门等地进行汇报演出,引起轰动。7月,由市政府主办的首届佾舞传承研讨会暨孔学文化推广专项基金设立仪式举行。国务院参事室中国国学与交流中心张喆,孔子第79代嫡长孙、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会长孔垂长充分肯定了我市佾舞传承工作。同时,我市积极开展佾舞进校园活动,组建了教师及大、中、小学校佾舞队,营造良好的传承氛围。市立达孔学会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还将把佾舞打造成对外文化交流的名片,进一步融入“海丝”沿线国家的经贸、文化中。

  宗鹤拳发源地是镜洋镇茶山村西边自然村。多年来,其嫡系传承人方长玉、方长灿身体力行,广受好评。他们连续多年率团赴台湾开展拳艺交流,使宗鹤拳成为省、福州市和我市对台交流的一大品牌。市实验小学、滨江小学、城关小学等学校每年都开展了“宗鹤拳进校园”活动(如上图)。近年来,宗鹤拳还通过设立武馆、广收门徒,找到了一条深度挖掘、保护和弘扬的有效途径,既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文化相协调,也保持了独特性和传统性。

  福清是不缺文化的城市。优秀的传统文化对群众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下一步,我们将助推各大旅游景点,充分利用‘非遗’的独特魅力,以文化人,将其融入福清旅游大开发当中。”市旅游局负责人表示。如此一来,福清“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弘扬无疑将多了一个“通道”,使侨乡的优秀传统文化不断迸发出新的活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