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制造”加速迈向“智能制造”

福清市两家企业入选国家智能制造项目

2016-11-30 08:19:5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谢雄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1月30日讯(记者:谢雄)  省经信委近日公布2016年福建省智能制造重点项目名单,我市有6家企业入选,而在此前工信部公布的2016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名单中,我市有2家企业入围,这意味着我市在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领域已走在全省前列。

  据了解,日前工信部公布的2016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福建省共有5家企业入选,其中我市有2家。我市2家入选企业的项目为: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提升高附加值功能化汽车玻璃制造的智能工厂建设”项目、福州东旭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G8.5TFT-LCD玻璃基板精密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建设项目”。

  福耀玻璃的“提升高附加值功能化汽车玻璃制造的智能工厂建设”项目,总投资36460万元,福耀集团力求通过实施这一项目,寻求高附加值玻璃产品开发及关键工艺技术突破、核心装备的智能化与国产化、提升设备互联技术和信息安全等方面的突破。作为京东方项目的核心配套项目,东旭光电拥有国内首条8.5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其“G8.5TFT-LCD玻璃基板精密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建设项目”总投资44480万元,预计明年第二季度可建成投产,投产后有望填补国内自主研发玻璃基板产业空白,进一步完善国内平板显示产业链。这两个项目也被列为2016年福建省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车间)”项目。

  另悉,我市还有4家企业获评2016年福建省智能制造“购买关键重大智能装备”项目,分别是:福建奋安铝业有限公司的“全自动模具数控生产线建设项目”(总投资250万元)、福建宇邦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高档纺织品及多功能性染整加工项目”(总投资30800万元)、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瑞士布勒集团的“特种水产配合饲料生产线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4200万元)、福建省万达汽车玻璃工业有限公司的“用于汽车夹层低辐射镀膜产品生产的激光除膜设备开发项目”(总投资400万元)。

  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智能制造是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我市努力抢占产业与科技的制高点,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带动传统产业向数控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推动“福清制造”加速迈向“智能制造”,促进经济再上新台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