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迳江流域绿水青山再归来

渔溪上迳两镇拆除170家畜禽养殖场

2016-11-24 06:00:4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记 者 王光慧通讯员 滕端钦 文/摄

    

  

  福州晚报讯  ■记 者 王光慧通讯员 滕端钦 文/摄  迳江是福清市第三大河,发源于渔溪镇大帽山北麓,从迳港入海,流域面积39平方公里,途经渔溪、上迳两镇近十个行政村。

  曾经,畜禽养殖场遍布迳江两岸,到处是猪粪,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如今,行走在迳江河畔,河水清澈见底,处处是美景,村村可入画。自“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福清渔溪、上迳两镇全力整治畜禽养殖场污染,迳江流域逐步实现绿水青山再归来。

  畜禽养殖场太多迳江曾经成为污水河

  迳江全长16公里,是渔溪、上迳人民的母亲河。就在年初,迳江流域大大小小的畜禽养殖场多达170家,污染物大量排放,严重污染生态环境,也严重影响河流两岸村民的正常生活。

  养殖业曾经是上迳镇支柱产业之一,个别村民为了自己的一点利益,还将山地租给外乡人建养殖场。但是,多数养殖户没有建沼气池等设施,无法做到达标排放,而是把猪粪、鸡鸭粪直接排进河道。省环保厅曾对迳江的迳江桥断面进行多次监测,大多为劣Ⅴ类水,主要污染源来自畜禽养殖等。

  “迳江岸边遍地是畜禽养殖场,污水直排,母亲河成了污水河,到处都有臭味。”说起迳江流域的畜禽养殖场污染,家住渔溪镇侨丰村的村民苦不堪言。

  上迳镇洋中村北坝村民卢明曾经因为受不了臭味,选择了“逃离”。他说,上游村庄有多家养猪场污水直排,致使他们村里的河段淤积猪粪,河水黑如墨水,不但农业灌溉成问题,村民每天还要受到臭味的折磨。

  “上迳镇曾经被人称为‘养猪镇’,这种话意味深长。”上迳镇宣传委员何传勤说,迳江流域污染严重,拆除畜禽养殖场,治污迫在眉睫。

  据了解,像卢明这样因为养猪场乱排污造成村子臭气熏天而选择“逃离”本村的人还有不少。“我们都希望早日再次看到清澈见底的母亲河。”说起当时要拆除迳江两岸的养殖场,附近的村民都拍手称快。

  全力攻坚170家养殖场提前拆除

  据悉,上迳镇和渔溪镇是福清市整治畜禽养殖场污染的两个重点区域。据年初统计,迳江流域共有畜禽养殖场170家,涉及到上迳镇和渔溪镇,其中上迳镇养猪场62家、鸡鸭养殖场34家,渔溪镇养猪场23家、鸡鸭养殖场51家。为此,畜禽养殖场的整治工作纳入两镇的“百日攻坚”行动。

  上迳镇党委书记林正雄说,自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以来,上迳镇将养殖场拆除工作纳入重点攻坚工作之一,并制定周计划、月计划安排表,实施挂图作战,采取“面对面”交心、“一对一”定约等方式,推进拆除工作。整治时,一方面强力拆除重点养猪场,一方面联系生猪收购户,帮助当地养猪户迅速腾栏,减少经济损失。通过“一紧一松”的整治策略,达到“拆除一处,震慑一方”的效果,使养殖户从“拒绝拆”“被动拆”转变为“配合拆”“主动拆”。

  “将心比心,帮助养殖户将损失降到最低。”上迳镇镇长翁昭康说,镇里对在规定期限内自行拆除养殖场的养殖户进行了补助,还积极牵头帮助养殖户联系买家处理畜禽,政府为拆除养殖场埋单,带动养殖户配合整治行动的积极性。

  同样,渔溪镇也全力推进迳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为了帮助养殖户找销路,渔溪镇的干部们摇身一变成了“微商”,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消息,动员亲戚朋友购买畜禽,十里八乡的村民得知消息后也纷纷赶去购买。截至9月30日,渔溪镇全面拆除74家畜禽养殖场,提前1个月完成迳江渔溪段58625.954平方米的拆除任务,而且全部通过福清市畜禽整治办验收核查。

  目前,迳江流域170家畜禽养殖场已被全部拆除,总面积18.7万平方米。与此同时,迳江水质明显改善,今年10月份,水质基本达到V类水环境功能区标准,提前一年达到省、市考核要求。

  村民积极转型绿水青山再归来

  如今,一到周五孩子放学,卢明就会开车载着一家人从城区回村里度周末。“畜禽养殖场被拆后,这里的空气好了很多,河水也清澈了许多,我们一家人现在都乐意回老家。”卢明说。

  渔溪镇侨丰村是迳江的源头,曾有12家养猪场位于山脚下,被茂密的树林掩盖着。据渔溪镇负责联华片的庄片长介绍,拆除养猪场后,水变清澈了,鱼变多了,河边的小草变得青绿起来了。

  在上迳镇梧岗村,距离河流360米处曾经有6家养猪场。如今,被拆除的养猪场只剩下随地堆放的砖头,养猪场的木架结构也被全部拆除。上迳镇的片区工作人员说,接下来,他们会利用这片土地进行复耕。

  在上迳镇镇区,水质也得到明显改善。“很久以前我们都在河里洗澡、洗菜、洗衣服,里面的鱼虾也有很多。后来有人在上游养猪,河水变得像墨水一样,脏得要命。现在经过整治以后,水质慢慢恢复了。”生活在迳江附近的村民,讲述了迳江水质由好变差又逐渐恢复的整个过程。

  这几天,上迳镇牌边村养殖户王昌风在镇村干部的帮助和指导下,转行养鳗鱼,而不久前他还是一家有几百头猪的养殖场场主。他说,现在不养猪了,相信养鳗鱼一样能够致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上迳镇原本就有绿水青山,我们有责任让它恢复原貌,让上迳可以继续发展优质农业。”上迳镇镇长翁昭康说,在拆除养殖场后,政府立马布置了整治土地的任务,帮忙恢复原样,而且帮助养殖户另谋出路。

  翁昭康表示,镇里有规定,对有条件转型的养殖户,会帮助他们养鱼养虾或培养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等;对无富裕条件创业的,引导养殖户及其家庭成员到附近的企业上班;对缺失劳动能力或无法实现就业的养殖户,镇政府按照一定的标准给予生活补助。翁昭康说,对靠养殖禽畜糊口的养殖户因清拆后造成困难的,会帮忙向相关部门申请低保救济。

  据了解,迳江流域水质提升工作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目前,福清市已经委托福州市环科院编制迳江流域水质提升方案,下一阶段各职能部门及上迳、渔溪两镇将按照方案的责任分工,做好迳江流域水质提升工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