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传达贯彻福州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

2016-11-23 06:59:5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希龙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1月23日讯(记者:陈希龙)  11月21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福州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研究提出我市初步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开展水系综合治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天福州市再次对水系综合治理工作进行部署,这不仅传承习总书记当年好的工作思路和方法,还对加强水资源保障、解决城市内涝问题、提升城市生态环境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福清来说,扎实推进水系综合治理,既是完善设施、保障发展的需要,也是提升生态、保障民生的需要。

  会议强调,一要切实提升思想认识。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水系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实施生态水系治理工程,努力打造良好的生态水系环境。

  二要强化水源供给保障。生态水系建设领导小组要抓紧推动“六库一渠”联通工程,推进全市水资源蓄存涵养和科学调配,构建安全、优质、充足的原水保障网体系。要尽快启动几个水库新建、改扩建以及水渠、输水线路、输水管道等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东张水库和闽江调水的水源调配等项目,从根本上解决缺水问题,为福清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福清百姓饮水安全这个百年大计打下坚实基础。

  三要提升防洪排涝能力。要把解决重点区域积涝、提高城市防涝能力作为水系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对城市防洪排涝规划进行修编,尽快启动玉峰、玉塘等7大涝片和火车站区域防洪排涝工程,实施东门河改造和城区30处易涝点改造,对城市主要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对城市地下管网进行排查、改造、提升,确保明年汛期来临时城市内涝问题能有明显改善。要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逐步推广建设雨洪公园、水体、下沉式绿地等生态洼地,提高城市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能力。

  四要保护生态水系环境。要以“两江五溪”生态水系整治工程为抓手,特别是要以龙江中下游综合整治为重点,通过河道清淤整治、两岸生态护岸建设和沿岸绿化、园林景观布置,进一步美化河道周边环境,实现河道周边区域生态治理和修复,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滨水生态景观系统。要加快实施水库、河道、水渠截污工程和雨污分离,包括推进环东张水库排污管道建设、龙江两岸截污工程等,提升截污纳管、雨污分流工作的层次和水平,解决河道、水渠沿线污水违规排放问题,坚决防止“边治污、边污染”的现象发生。要加快推进畜禽养殖整治工作,全面完成165万平方米高污染畜禽养殖场拆除任务,完成70个畜禽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切实解决这个污染水源环境的最大问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