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全民动员,绿化福清”启动 明年拟建城区中央公园

2016-11-18 21:15:5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文 包书平/图

“全民动员,绿化福清”启动明年拟建城区中央公园

  2015年完工的观音埔公园满目苍翠,绿意盎然。

  福州新闻网11月18日讯(记者 邱陵/文 包书平/图)为响应福州市委、市政府开展“全民动员,绿化福州”活动的号召,18日上午,福清启动“全民动员,绿化福清,共建文明城市”活动,百家文明单位、百家企业、百所学校代表以及志愿者代表、社区市民代表等千余人参与,现场送出1000盆茉莉花,并在观音埔公园、环城路等地种植绿化树苗500多株。

  当天,记者在观音埔公园看到,江畔花红柳绿、草木葱茏,踏进蜿蜒的健身步道,放眼远处青山苍翠,绿水环绕,漫步穿行在生态绿廊中,不禁令人心旷神怡。

  据福清市园林管理处主任林爱光介绍,近年来,该市依托“一江、三溪、四山”的城市框架,相继建成了环大北溪绿道、环太城溪绿道等绿化带69条,总长96.4公里,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7%,初步形成城区绿脉。同时,城区还建成大小公园绿地34处,面积达487公顷,提升了“显山、露水、透绿”的园林城市形象。2008年,获得了“省级园林城市”的称号。

“全民动员,绿化福清”启动明年拟建城区中央公园

  百家文明单位、百家企业、志愿者、社区市民代表约千余人参加活动。

  生态文明,盛德在木;城市之美,绿化为先。“要树立‘绿荫惠民’理念,告别有绿色无绿荫、有树木不遮阴的形式主义,开展快速‘大树成荫’行动。”林爱光说,要种大树扩大绿量,要建设贴近群众生活的林荫道、林荫停车场、可进入式绿地、绿道休闲步道,对山体进行林相季相提升改造。

  “茉莉花是福州的市花,开出的花朵清香芬芳,我带回家一定好好养。”家住音西街道、今年75岁的王长敏捧着现场赠送的茉莉花高兴地说。当天,主办方送出1000盆茉莉花,覆盖老、中、青、少各年龄阶层,还在观音埔公园内种下5棵榕树。

  在环城路东大路沿线,记者看到,园林工人和志愿者们正在利用专业机械,吊装、种植大树。人行道旁预留的草坪上,新种了500多株绿化树苗,300株茉莉。

“全民动员,绿化福清”启动明年拟建城区中央公园

  工人在观音埔公园种下榕树。

  记者了解到,福清市园林管理处已列出分阶段的初步任务清单。

  ——2017年春节前,福清市要完成9个子项目,至少要建设面积3500平方米公园绿地一处;林荫路改造提升至少1条;小区绿化改造至少2个小区;立体绿化改造至少完成2处;种植茉莉花至少500平方米1处,榕树种植至少5株。

  ——2017年,要完成52个子项目,至少完成林荫道路5条(段)以上,建成后备林荫大道1条以上;建设改造提升城市公园2个以上;新建和改造提升城市园林绿地3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包括福政大道、清昌大道、清盛大道、环城路、清昌大道东部新城段、北江滨路等重要道路绿化;启动龙江两岸已建9座拟建3座公园为一体,面积达3000亩的城区中央公园,以及虎溪原清繁大道至京东方项目两岸公园建设;完成市民休闲公园、湿地公园、火敦尾山公园、虎溪公园西园等一批公园项目;完成环城山体500亩林相改造等;对高架桥、斜坡、驳岸、房屋、公共建筑等实施立体绿化、垂直绿化等。

  ——2018年,要建设2000平方米公园以上绿地至少1处,种植茉莉花2000平方米以上至少1处;建设公园面积15000平方米以上至少一处;改造提升公园绿地10000平方米以上至少一处,种植榕树20株以上,种植茉莉花5000平方米以上至少1处:各乡镇至少改造提升1个公园;村休闲绿地建设至少一处;林荫路提升改造至少3条,建设后备林荫路1条(段)以上;至少完成10个小区绿化提升;至少完成5处立体绿化。

  福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启动活动将绿化福清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相结合,通过实施“种榕树、送茉莉”活动,旨在带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广植市树市花,传播榕树精神、茉莉文化,彰显城市特色和品位。同时,通过发动全民参与植一树,添一绿,造一景,争当“绿化福清,共建文明”的宣传员、践行者和守护人,使绿化家园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尚,最终普惠绿色福利,提升生态文明。

“全民动员,绿化福清”启动明年拟建城区中央公园

  观音埔公园沿江铺开,远山叠翠,绿水环绕,一派生态宜居风光美景。

“全民动员,绿化福清”启动明年拟建城区中央公园

  园林工人、志愿者等在环城路东大路沿线预留的绿化景观带种下茉莉花和绿化树。

“全民动员,绿化福清”启动明年拟建城区中央公园

  市民代表领取赠送的茉莉花。

“全民动员,绿化福清”启动明年拟建城区中央公园

  千盆茉莉花赠送到市民手中。

“全民动员,绿化福清”启动明年拟建城区中央公园

  市民领到茉莉花后露出笑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