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编织山清水秀的幸福生活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生态环境篇

2016-11-17 09:18:3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贤清

龙江两岸风光美。郭成辉 摄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1月17日讯(记者:陈贤清)  龙江上,水波荡漾,小船悠悠;公园里,姹紫嫣红,花香阵阵;山林中,绿树葱葱,生机盎然,书写着城市文明的新篇章……波光粼粼伴随家的方向

  6月30日,离小暑节气还有一个星期。环卫工人官贤平和他的搭档最后一次划着长长的竹筏,在龙江河面上保洁。在这段长达19公里的龙江河面上,官贤平已经整整干了12个年头,主要负责清理龙江河面上的垃圾和漂浮物,他把这个工作称为“捞河”。由于市场化管理,7月1日起,守护龙江的“任务”就要交给来自杭州路桥集团有限公司福清分公司的工人魏明负责了。

  官贤平说,10多年来,除了刮风下雨,他和其他几位“捞河”工人每天都会轮流划着船,不停地从河面上捞起垃圾。在他的记忆中,起初,他一天最多在河面上能捞起1600多斤垃圾,如今每天捞起的垃圾不过几百斤,河水也日渐清澈。“我经常看到沿江漫步的市民自觉地将垃圾扔进垃圾筒里,或是主动捡起丢弃在岸边的易拉罐、空瓶子等放进垃圾箱。”官贤平说,这虽是市民的一个小动作,却是福清文明的“一大步”。

  说起龙江河面的变化,官贤平总有许多感慨。如今,龙江倒影已不再是过去的荒芜,而是万家灯火的繁华。看到龙江水质正在不断改善,久违的白鹭又重新回到河面上觅食,他心里特别舒畅。

  “让河水更加清澈是我们肩负的重任。”龙江保洁“新人”魏明告诉记者,现在是他和搭档林水兴重走官贤平过去划过的河道,与公司其他3组保洁人员一道,每天开着冲锋舟在河道上为龙江“美容”,让粼粼波光常驻龙江,让清澈永远伴随着家的方向。

  满城风景装点惬意生活

  继融侨园、富贵园、福耀园、龙江廉政文化走廊、龙江公园、龙江生态文化园、天宝陂公园、观音埔湿地公园之后,今年11月初,位于龙江南岸的溪下湿地公园正式向市民开放。至此,龙江南北两岸公园已达9个,就像镶嵌在龙江边上的璀璨明珠,与沿江一幢幢高楼相映生辉,成为融城一道最美风景,装点着市民的幸福生活。

  清晨,龙江公园中,瑜伽达人何千金和她的同伴们正拉开架式,伸展着肢体,在一呼一吸间享受着清新的空气。一旁的田径场上,市民张如顺带着孩子一起跑步晨练,一身汗水,酣畅淋漓。晚间,家住融侨城的陈秉耀总会带着老人沿江漫步,一路上,闻花香,听蛙声,享受惬意生活。

  对于城市的公园绿化变迁,园林修剪养护工江泽民感受颇深。10年前,融城只有纪念碑公园、江滨公园等几个公园,他和妻子两人就能忙得过来。到2016年,他“护理”的公园已多达32个,修剪工人也从最初的2人增加到现在的200多人。“作为园林养护人,每个公园绿地都像是自己的孩子,看到城市公园绿地越来越多,市民休闲有了更多去处,城市文明档次不断提升,我由衷地感到高兴。”

  近年来,依托“一江、三溪、四山”的城市绿化框架,我市以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为目标,通过“显山、露水、透绿”的多种途径,不断提升城市绿化水平。5年来,福清新增城市绿地面积808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62平方米,相继建成环大北溪绿道、环太城溪绿道等绿化带69条,道路绿化普及率已达97%,初步形成城区绿脉,做到路通街绿,提升了城市文明。

  山林复绿再现座座青山

  2016年4月10日,大雨如注。海口镇晨光村黄土山上的坟墓拆除工作却仍在继续。在今年治理青山挂白行动中,晨光村对黄土山上23座豪华墓进行了拆除,对3座违建坟墓进行了掩埋。随后,海口镇对洋坂村19座违建“活人墓”进行平毁、覆土、绿化。

  海口镇治理乱建坟墓是我市保护青山的一个缩影。据市公安局森林分局介绍,仅今年以来,他们就现场制止了500多起乱滥建坟墓的行为,保护了森林资源,防止了青山白化。治标还要治本。近年来,为扭转“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我市开展了一系列移风易俗宣传活动,让文明殡葬观念逐渐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如今,移风易俗,文明丧葬,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青山的观念正越来越深入人心。

  除了治理青山挂白之外,我市还大力开展“矿山复绿”行动,仅2014年至今,就先后对7个采石场进行了回填复绿工作,总面积达22万多平方米。目前,福清市鸿清采石场9400平方米采矿区已种上了木麻黄和1175株台湾相思树;福清市鸿霖采石场6000平方米的深坑已被回填,种满了木麻黄和相思树,采矿区平台坡脚种植的爬山虎也日渐浓密。

  一座座青山紧相连,一朵朵白云绕山间……如今的福清,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正在成为现实。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