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王坑村特色地瓜干入选“福清好货” 走俏海内外

2016-11-15 09:47:1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王坑村特色地瓜干入选“福清好货” 走俏海内外

  村民正在晾晒地瓜干

  福州新闻网11月14日讯(记者 邱陵 通讯员 郭成辉)地处山区,土地贫瘠、水源奇缺,青壮年都外出经商打工,这样的贫弱村庄如何实现“百姓富”?福清市一都镇的王坑村给出回答:立品牌、抓产品、走特色,依托农民合作社抱团发展,农民增收不是梦。

  翻越东张镇的“三十六弯”岭,下坡百多米就是近年靠品牌“一都王坑地瓜干”闻名遐迩的王坑村。时下已进入初冬,可是王坑村还是一派秋高气爽的氛围,不但有蓝天白云,屋前屋后展现的还尽是“黄金甲”。这“黄金甲”,就是在艳阳照耀之下的地瓜片,金光闪闪。

  过去,王坑村受自然条件的制约,村里仅剩的老年人只能依靠种植红薯、加工红薯片来维持生计。然而传统的红薯种植加工产业不仅产量低,而且品质差。

  如何转型升级,带动农民致富,成为摆在王坑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林秀芳面前的一道课题。

  4年前,在村干部和发展大户带头的基础上,该村成立了第一家以红薯种植加工为主的“福清市融祥红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正是以林秀芳为法人代表,“摸着石头过河”, 成立伊始,该合作社就引进种植了50多亩岩薯5号、新枝花、南普陀等优质红薯品种。

  创新求变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目前合作社的可耕作面积达532亩,带动周边农户1120户,辐射到一都镇、东张镇两个镇。成员从最初的6人扩增至86人,注册资金从32万元增加为157万元。

  “去年村民种植红薯最高年增加收入可达6万元左右。”林秀芳说,在红薯片加工过程中,原来村民们靠天自然晾晒,如突遇天气变化,红薯加工成的半成品就发霉,给村民们造成严重损失,为此,合作社2013年修建了红薯加工场,摆脱了天气的制约。

  投入有产出。往年,市场上每斤售价7-10元的地瓜干,经过改良加工,现在稳稳地售价超过15元,农民的腰包鼓起来,干活劲也足了。

  如今,“一都王坑地瓜干”品牌,已经入选为“福清好货”,产品远销英国、日本等海外各国,深受消费者欢迎。

  “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进特色农业发展,把合作社打造为现代农业经营组织,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平台。”林秀芳表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