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尤权: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2016-10-31 10:06:47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兰锋

  尤权: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二十九日,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在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了解石墨烯的市场需求等情况。记者 张永定 摄

  10月29日至30日,福建省委书记尤权赴泉州市调研。尤权强调,要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科学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全力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努力实现“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

  位于晋江市晋华集成电路产业园的存储器生产线项目一期总投资37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DRAM生产基地。目前,产业园基建工程、技术研发、人才引进、项目招商等各项工作正在全面铺开,进展迅速。企业负责人告诉尤权,项目建成后将带动设计、封装、测试和智能终端等上下游项目集聚发展,对接产业链企业已超过40家。尤权在现场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和建设情况,要求省市有关部门要积极做好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早日产生效益。石墨烯是目前发现的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被称为“黑金”和“新材料之王”。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紧跟世界科技发展前沿,与诺贝尔奖获得者等国内外产业领军人物深度合作,聚集高端研发人才,在推动石墨烯材料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尤权对此表示充分肯定,要求研究院要深入研究市场需求,注重高端技术研发,注重产学研对接,推动科研成果发挥更大效益。

  晋江“三创园”里聚集了一大批致力创新创业的青年人。大家在这里互相交流启发、对接资本项目、追逐创业梦想。在创业会客厅,尤权与青年创业者、投资者和平台运营者围坐在一起,认真倾听大家创业投资实践的体会和建议。青年们表示,晋江是一块创业热土,产业基础好、创业环境好、发展空间大,在这里创业很有信心。尤权对大家来福建创业表示欢迎。他说,创新是时代特征,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希望大家把握市场趋势,探寻产业规律,在创新创业大潮中实现人生理想。各级党委政府要做好服务、打造平台,为大家创新创业提供条件、创造环境。

  调研中,尤权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在泉州市县负责人简要汇报经济形势后,11位企业家围绕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以及如何推进转型升级、增强企业竞争力、更好促进产业发展等作了发言、提出建议。尤权边听边记,并不时插话询问。他充分肯定了泉州市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当前既要看到党委政府做好经济工作、服务企业发展的举措更加精准,特别是广大企业家应对压力、加快发展的信心在不断提升,经济保持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也要清醒认识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依然严峻,政府和企业都要正视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势头。

  尤权强调,做好四季度经济工作,对于完成全年任务至关重要。当前,一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带动作用,着力推进投资工程包建设,补齐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等短板,促进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为经济发展增添后劲。二要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升级。针对一些企业不敢转、不会转等问题,出台有力措施、做好引导服务,帮助和推动企业在外部环境倒逼、内在管理优化、坚持创新驱动中加快转型升级、赢得发展生机。三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围绕龙头项目延伸产业链,引进落地一批关联性强、能填平补齐产业链的配套项目,做大做优增量;要立足本地实际,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强,做大做强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产业;要深化现代服务业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制造业企业主辅分离,创新服务业发展业态和商业模式,进一步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四要加快推进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根据当地科研水平和产业实际,抓紧制定和出台实施一批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不断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努力打造创新发展高地。五是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省领导张志南、潘征参加座谈会。(记者 兰锋)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