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核电3号机组具备商业运行条件

3台机组正常运行预计全年可实现上网电量约200亿千瓦时

2016-10-28 05:12:1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希龙 杨国才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0月28日讯(记者:陈希龙 杨国才)  福清核电项目建设又传喜讯——10月24日8时,经过168小时试运行考验,福清核电站3号机组(如图)具备商业运行条件。

  福清核电工程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是目前海峡西岸在建的最大核电项目,1号—4号核电机组采用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积极借鉴国内同类型核电建设经验,实施25项重大技术改进项,进一步提升了核电机组的安全水平。5号、6号机组采用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福清核电项目于2008年11月21日正式开工建设,1号、2号机组已分别于2014年11月和2015年投入商业运行。此次具备商业运行条件的3号机组于2010年12月开工建设,2016年9月实现首次并网。3号机组建设、调试期间,福清核电团队发扬聚合协同、追求卓越的精神,通过精心准备和高效组织,克服了电网调停、台风季节等客观因素的影响,顺利完成各项调试任务和系列试验,为该机组尽快投入商业运行及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截至目前,福清核电已有3台机组发电投产,装机容量已达到327万千瓦,日发电能力达7000余万千瓦时。3台机组正常运行情况下,预计全年可实现上网电量约200亿千瓦时。

  作为福清市百日攻坚重点项目,福清核电项目建设已步入快车道,4号—6号机组建设进展顺利。目前,4号机组已处于调试阶段,预计于2017年建成投产。“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项目5号、6号机组自2015年5月和12月开工建设以来捷报频传,安全、质量和建设进度受控。

  福清核电项目的建设,对于改善当地环境、提升社会经济效益具有重大意义。福清核电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福清核电站6台百万千瓦级机组建成后,按照负荷因子90%计算,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1800万吨,减少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约516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27万吨、氮氧化物约21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36万公顷森林。6台机组年发电量500余亿千瓦时,可极大满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缓解东南沿海地区电力和能源运输的压力。届时,福清将崛起成为海峡西岸重要能源基地,城市知名度也将大大提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