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全省首个出入境24小时自助受理服务中心在我市启用

办理证照实现立等可取

2016-10-26 09:37:1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卢贤明 陈仁杰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0月26日讯(记者:贤明 仁杰 通讯员 兴旺)  昨天,市公安局启用了全省首个出入境24小时自助受理服务中心。省内居民(不含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持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可全天候任一时间刷卡进入该中心,享受快速领取护照、港澳旅游再次签注“立等可取”的自动便捷服务。省公安厅、福州市公安局领导,代市长张帆等为出入境自助受理服务中心揭牌。

  据了解,这是市公安局继今年5月3日在全省首批推出基层派出所增设出入境证件办理窗口举措后,便民服务工作的再提速。

  记者在位于市公安科技大楼一楼办证大厅左侧的出入境自助受理服务中心看到,该中心配置有2台“电子港澳证自助办证机”、2台“本式港澳台签注自助受理机”、1台“护照自助发证机”和1台“出入境网上自助预约查询机”等自助服务设备,使用面积96平方米,采用钢结构、全透明夹层玻璃设计。现场有不少市民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设备,自动操作完成往来港澳台旅游再次签注自助办理、护照领取、预约申请、查询进度等服务(如右图)。

  据介绍,电子港澳证自助办证机实现了申办往来港澳旅游再次签注立等可取。申请人只要将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插入设备,按照设备提示的步骤操作,2分钟后即可领取到打印好签注的证件。与传统的办证模式相比较,简化了申请材料:无须填写申请表、提交身份证;缩短了办证时限:从6个工作日到立等可取,改变了以往在窗口排队等候的状况。申请人持身份证及受理回执单,通过护照发证机,即可自助领取护照。自助受理机可实现再次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自助受理,申请人可以自行办理或委托他人代为办理。申请人还可通过网上自助预约查询机进行预约办证以及办证进度查询等。

  我市是全国著名侨乡,常住人口130余万,旅居海外华侨近百万,足迹遍及全球120多个国家(地区)。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中外人员出入境活动日益频繁,市民出国(境)证件申请量逐年攀升。2014年以来,年均办理出入境证件人数17万余件,申请港澳台旅游再次签注数万人次。市公安局此次设立的出入境自助受理服务中心,不局限于工作日才能办理证件,实现365天、24小时全天候对外开放,满足了部分上班族及紧急办证人员的需要,赢得了市民的交口称赞。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