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统筹规划构建福清大旅游圈

市领导调研西部旅游开发建设情况

2016-10-11 09:24:1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0月11日讯(记者 滕端钦)  10月5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带领相关部门人员赴东张、渔溪镇,调研我市西部旅游开发建设情况。

  在东张镇南少林寺,王进足一行实地察看了南少林寺的主要殿堂、寺庙遗址等,关切地询问僧众的日常生活和修行情况,并认真听取了南少林寺未来发展规划。王进足说,南少林是福清本土文化的一张名片,南少林旅游开发建设要在深入了解南少林历史文化的基础上,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的原则,充分考量生态保护、空间布局及配套功能等综合因素,进一步做好前期调研和规划设计工作;在开发过程中,要因地制宜,找准定位,将周边绿地青山与寺院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南少林文化彰显出独有的地域特色和历史特质;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分工落实责任,有效推进南少林旅游的开发建设。

  黄檗山古时以盛产黄檗木而得名,为中国禅宗主流临济宗、世界黄檗宗祖庭,也是日本“黄檗文化”的发源地。隐元东渡日本后在京都宇治建寺,也是以故乡万福寺的建筑作为模式,亦名为黄檗山万福寺。1979年起,日本佛教界人士多次组团,专程到福清万福寺谒祖拜塔。1983 年日中友好临黄协会组团来寺时,还树立了“日本黄檗山万福寺开山隐元禅师东渡振锡之圣地”的石碑以示纪念。近年来,两地黄檗宗弟子往来活动频繁,黄檗文化已成我市对外交流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在渔溪镇黄檗山万福寺,王进足详细了解寺院的重建、修缮情况及未来建设发展规划。他要求,黄檗山万福寺要大力种植黄檗树,还可从别处移植大量黄檗树,只有使之成林成片,黄檗山才能名副其实;要注重文化挖掘,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为一体,通过历史文化、自然景观互相衬托,组合成一幅波澜起伏、气势磅礴的立体画卷,打响黄檗文化的品牌;要加大投资力度,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黄檗寺重建工作,不断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真正把黄檗寺打造成宗教文化圣地。

  王进足指出,我市西部旅游资源丰富,进一步整合资源、合理开发建设,对做大做强我文化旅游产业、加快构建大旅游圈、实现旅游大市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要求,各级相关部门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抓紧制定我市西部整体开发建设规划,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有序开发,最大限度地发掘、培育和推出各具特色和亮点的项目;要统筹规划西部片区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把南少林、石竹山以及灵石山等联合起来一盘子开发建设,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开发,让地方资源优势得到最大化发挥;要充分依托并发挥好宗教文化优势,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努力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拓宽旅游业市场,做大做强旅游经济。

  市领导林健、王建生、林峭立参加调研。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