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市领导调研新农村建设工作

2016-10-10 11:18:1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生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0月10日讯(记者 陈生) 新农村建设进展如何?新农村建设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10月4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三山镇、新厝镇,就新农村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当天,王进足一行先后察看了三山镇厚林新村、鳌头村,新厝镇江兜村的新农村建设情况。

  被列为省级农民住宅示范小区的厚林新村,用地51.1亩,计划投入7000 万元,目前已投入 6300 万元。其中,公共配套设施及村庄绿化、地下排污、溪流疏浚、旧村立面改造等投入约 1900 多万元。项目规划建设70座住宅,第一期34座已经装修入住,第二期36座基本完成。2013年该小区获评“福建省村镇住宅优秀小区”。

  “农村与城市不同,农村应该保留农村的气息和特点……”沿着村内新硬化的通村公路,王进足一边听取相关情况汇报,一边不时提出打造生态宜居环境的指导性意见。

  在该村支部书记家中,王进足与乡亲们畅谈,倾听大家对新农村建设的想法,详细了解村民们的生产、生活以及新农村详细规划情况。

  王进足指出,新农村建设是涉及农村全局的重要工作,是做好当前农村工作的重要载体,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也是广大农村干部的重要职责。各相关部门及镇村两级要坚持因地制宜,从生态环保、环境优美的落脚点出发,做好新农村规划。

  “海边栈道护栏要做牢固,安全要摆第一……”。在三山镇鳌头村,看到这里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王进足十分欣慰,要求镇村干部要进一步做好新农村建设工作,打造生态宜居家园,造福一方百姓。

  在新厝镇江兜村,王进足一行沿村道河道察看了该村新农村建设情况。江兜村是著名侨乡,现有人口2600人,却有分布在世界2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 14350 多位海外乡亲。多年来,海外乡亲十分关注家乡建设,为家乡捐资助学倾心倾力。村里依托侨的优势,集资1000多万元兴建教学楼 3 座、文化综合大楼 1 座、篮球场 2 个、农家公园 7个。此外,江兜村传统民间文化氛围浓厚,全村有 5 支文艺宣传队和一个木偶戏剧团,伡鼓舞还入选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江兜村被列入福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福清市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

  王进足指出,江兜村村容村貌整洁端庄、乡村文化淳朴、乡土气息浓郁、自然风韵独特,在“美丽乡村建设”上探索出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特别是在科学规划、领导重视、资金筹措等方面值得全市各村学习和借鉴。他要求,新农村建设要根据自身特点,科学规划,创新思路,摸索出适合本村建设发展的道路,以便更好更快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市领导王建生、陈代祥参加调研活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