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融入大格局 实现新跨越

福清全力推进“百日攻坚行动”

2016-09-27 07:00:02来源:福州晚报

  

  这是一座蓬勃发展的城市,这是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这是一个赶超跨越的时代。

  融入大格局,实现新跨越,建设富庶文明开放和谐的“大福清”。新理念、新蓝图、新举措,为福清这座城市注入了不竭的发展动力。

  连日来,玉融大地处处有“破土拔节”的动人音符,时时有项目推进、实现突破的喜人消息,轰轰烈烈的“百日攻坚行动”让梦想照进现实……

  ■记者 王光慧 通讯员 杨国才/文 郭成辉 林翔/摄

  吹响“大福清”冲锋号

  改革开放以来,福清人发扬敢闯敢拼精神,将有名的“地瓜县”建设成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市”。

  如今,“五区叠加、一区毗邻”,历史性的机遇就在当下,福清再次站到发展的关键节点。今年7月召开的福清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从更高层级、以更宽视野、在更大领域构建“大福清”发展格局——融入福州、联动平潭、对接台湾、走向全国、接轨国际。

  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说,“大福清”蓝图已绘就,不仅需要“三大福清人群体”的努力,更需要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支撑。为此,福清决定,按照福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结合福清实际,集中精力、集中人力、集中财力大干150天,组织百日攻坚,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根据福清市“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要利用100天左右时间,实施征地拆迁、提速开工竣工、工业技改等攻坚行动,完成交地3626.9亩、拆迁97.7万平方米,落实重大项目165项,其中促进项目提速82个,推动项目开工42个,实现项目竣工19个,实施工业技改项目21个。通过攻坚行动,确保8月~ 12月全市完成投资303.85亿元,促进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或超额完成。

  “面对艰巨任务,必须树立必胜信心,永不言退,不折不扣抓落实。要视项目为堡垒,以征迁为靶心,瞄准重点,按住痛点,突破难点,坚决打好百日攻坚战,抢占项目落实制高点,带动发展迈上新台阶。”福清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发出攻坚总动员令。于是,着力破解难题、突破瓶颈,加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抓拆迁、促落实”百日攻坚战役在福清这片热土打响。

  锻造攻城拔寨“尖兵连”

  “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福清广大党员干部沉下身子,扑到一线,掀起了干事创业热潮,营造“全体抓征迁、人人抓项目,大干快上、奋勇争先、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

  在“百日攻坚行动”的主战场上,“抓落实我来担当,抓落实到我为止”的豪言,成为党员干部的奋斗格言。“没有办不到,只有怎么办”的作风在干部中流行起来。

  融侨开发区作为福清工业经济的主力军,承建项目多、建设任务重。该区逐一划定时限、倒排工期、严格监管,严把项目建设进度,做到“两确保、两力促”,即确保冠城瑞闽等10个项目年底前投产,确保京东方面板等10个项目年底前主体工程竣工,力促翔泽科技等10个项目年底前动建,力促旭友偏光片等10个项目年底前签约落地。

  音西街道作为福清市项目发展的主战场和征收拆迁重点地区,在历经京东方、环城路的急难险重征收拆迁的锤炼后,锻造出了一支善于“抓重点、破难点、保节点”的“尖兵连”,个个都是熟悉政策、责任心强、作风正派、群众信任的征迁“能手”。战役打响后,该街道提速了一批项目、新开工了一批项目、新提升了一批项目,目前正在着力推动15个重点项目,涉及总征地面积约1500亩,总征收房屋面积约15万平方米。“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该街道原计划10月底完成交地的兰天包装项目经集中攻坚,于8月31日提前完成交地任务并动建。该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面积约180.385亩,主要生产包括烟膜在内的高级特种膜,全面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

  融宽环路是环城路的重要节点,总长5.68公里,涉及龙山、龙江、玉屏,征迁工作量大。街道干部使出拼劲,拼时间、拼劲头、拼成效,全力推进征迁工作。辖区内有居民不理解不配合,甚至做出过激行为,工作组成员不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感动了拆迁户,同意签订拆迁补偿协议。

  环城路汽车专用线三期是阳下街道“百日攻坚”重点项目,涉及征地面积310亩,拆迁总面积14069平方米。该街道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10个工作小组,以“5+2”“白加黑”全身心投入工作。目前,已征用面积268亩,已签约并拆除23户19座,面积13312平方米,累计完成94.62%。

  在这场战役中,福清市依托一支支“尖兵连”,制定了一套“战术”——“尖兵连”精准突击和“军团”作战模式,形成一套“打法”——“制定作战图和路线图,挂图作战,按图行动”“问题不过夜,往前赶一天,主动一个月”“一个项目一套征迁方案、一套攻坚举措、一套保障政策”。

  一时间,全市各项目组、拆迁组坚持一线工作法和现场办公,对征迁工作中的关键环节进行精准突破、率先突破,对每个项目提前进行用地安排和安置区建设,做到以地等人、以房等人。

  与此同时,对重点项目、重点片区和重点组团,统筹整合市、镇街、部门、村(社区)等方面力量,组成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征迁工作队,进行集中攻坚、集中突破。

  福清干部的群情激昂换来的是玉融大地如火如荼的大干快上的局面,带来的是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强劲发展态势。

  项目工地处处“红旗飘”

  昨日,在江阴环保隔离带项目指挥部,墙上的“图表”透着浓浓作战氛围,丈量、签约、拆迁、腾空等流程一目了然,完成了就插上红旗。这张插着红旗的作战图在干部微信群里传播,各个征迁小组比学赶超,谁也不甘落后。据统计,“百日攻坚行动”以来,截至9月25日,该镇共完成房屋40幢、18195平方米的签约搬迁工作。

  “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各项目各攻坚组在作战图上的“红旗”就像战场上插上阵地高高飘扬的红旗一样,令人心潮澎湃,“大福清”正收获着一个个胜利果实——

  水,是关乎百姓健康的最大民生工程。观音埔水厂设计规模为15万立方米/日,原计划2016年9月试运行,前期因种种原因导致项目迟迟无法动建。“百日攻坚”战役打响后,龙江街道、城投公司、东张水库管理局积极配合配套工程建设,目前正在进行二级泵房、吸水井、反冲洗滤池等土建施工。

  路,是实现城市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备受福清人民关注的环城路项目拆迁量巨大,其中汽车专用线二三期、融宽环路总拆迁量达8万平方米,“百日攻坚行动”之前仅拆迁4000平方米,“百日攻坚”实施后,不到20天时间就完成拆迁量36000平方米;滨海大通道福清段总长111.872公里,总征地面积6464.61亩,前期工作推进较慢,该段一期项目总征地任务1271.56亩,“百日攻坚”期间仅用18天就完成350亩。

  电,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福清市输变电站项目包含5个子项目,目前项目进展较为顺利,其中两个110kV输变电项目主体结构已封顶,地区10kV配网改造项目已完成配电站房改造7处,新增及改造配电变压器45台,新建高压线路2条。

  据统计,福清市“百日攻坚”建设项目共165项,8月~12月任务数306.3亿元,截至9月18日完成投资104.00亿元,占任务数33.95%。其中提速项目85项完成投资70.68亿元,开工项目41项完成投资16.35亿元,竣工项目22项完成投资2.25亿元,技改项目17项完成投资14.7亿元。

  展望未来,有“百日攻坚行动”强势助推,有福清上下直面艰难、披荆斩棘的勇气和行动,“大福清”战略必定“梦想照进现实”,福清也将再度谱写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