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培育新经济 迸发新活力

发挥园区承载作用

2016-08-30 17:40:4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文捷 陈生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8月30日讯(记者 林文捷 陈生)  立足福清实际、区位优势、侨台资源,不断推动我市融入福州、联动平潭、对接台湾、走向全国、接轨国际。福清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为大福清发展战略描绘出的园区建设新蓝图正缓缓铺开……

  在高山的海峡跨境购 O2O 体验中心,来自台湾、日本、德国等地的 600 余种海外商品汇集于此。作为对接福建自贸区的重要平台,今年 1 月,海峡商品交易中心正式推出我市首家“跨境电商 O2O 线下体验中心”,实现跨境产品全覆盖。海峡商品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林雯说,中心采用“互联网+平台”的模式,让台湾、日本、德国等地的产品通过互联网渠道进行销售,消费者只要轻按鼠标,货物就能直接配送到家。

  高山镇自古就是福清龙高半岛重要的商贸集散地,也是融台两地的商贸来往的一扇“窗口”。目前,海峡商品交易中心已被列为福州片区保税展示交易中心之一,高山镇将以海峡商品交易中心这一新兴产业园为依托,大力发展保税物流、跨境电子商务等产业,并鼓励台湾青年及中小企业入驻创业,培育打造联动平潭、对接台湾的桥头堡。

  在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蓝色大道、江华大道及滨海大道等 3 条道路建设正在快速推进,用水、供电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如火如荼,为中铝东南沿海铝精深加工等项目入驻打造良好平台。

  除了基础设施建设,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还着力落实同省海渔厅达成合作事宜,共建“海峡蓝色硅谷‘蛟龙号’装备·科普基地”,积极融入“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建设,对接省市侨办等海内外侨商平台,充分调动各方资源,进一步拓宽招商渠道。

  此外,园区还通过展会推介,网站运营、规划展示馆等多种方式宣传推介,提升园区知名度,拓展“三维”项目对接空间。目前,园区已与中核建、上瑞砂石、国轩高科、融通达等企业进行对接洽谈,并就合作模式进行磋商。

  无论是海峡跨境购 O2O 体验中心,还是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都是我市园区建设发展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我市将继续发挥园区载体的承载作用,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探索“区镇(街道、农场)整合、强区扩权”体制,努力把融侨开发区建设成为科技型、创新型、服务型的高端园区,把江阴开发区和自贸福州片区保税港区建设成为临港特色的制造业专区、国际贸易新区,把元洪投资区打造成为侨资民资回归的集聚区,把蓝色经济产业园打造成福州新区的增长区。推进镇工业集中区转型提升,引导各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园,做大做强镇域经济。

  同时,加大力度推进自贸试验区政策创新,提高投资、贸易、金融和行政服务便利化水平,打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服务业高端化,培育做大电子商务、高效物流、服务外包和金融、信息、科技、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商贸、健康、养老、文体、旅游、家庭等生活性服务业,提高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用足用好融商、侨台等资源,建设玉融国际创业小镇,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建设大宗商品交易基地,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对接平潭国际旅游岛发展,建设知名旅游城市,培育活力迸发新经济。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