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打造孔学佾舞文化新名片

2016-08-26 01:09:34来源:福州晚报

  佾舞团多次参加海内外表演

  

  中华文化灿烂辉煌,其中有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那就是诗、礼、乐三位一体的“佾舞”,其根源是河洛“六代乐舞”,始出周公制礼作乐,“周礼·佾舞”至今有3000多年历史。

  周礼佾舞在福清源远流长,清乾隆木刻版《福清县志》详细记载了官方集体传承佾舞的建制。近年来,福清利用孔学佾舞文化源远流长的传统,成立福清佾舞团,传承佾舞礼乐文化,将其打造成为福清市的一张文化名片。

  ■记者 王光慧 通讯员 陈苗 毛晨熙 文/摄

  福清佾舞源远流长

  据记载,佾舞分二佾、四佾、六佾和八佾,六佾即6行6列,共36人。佾舞所表现的内容体现了儒家礼乐精神中天地有序、和谐融洽的特征。有专家认为,“佾舞表演类似现在迎送外国领导人及纪念、庆典等重大国事活动中三军仪仗队举行的仪式。”

  福清地处福建东南沿海,公元699年置县,有着十分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积淀和人文底蕴。孔学六艺文化(周礼佾舞)在福清源远流长,清乾隆木刻版《福清县志》详细记载了官方集体传承佾舞的建制,为六佾标准礼乐生72人、备补8人。

  福建师大历史系博导戴显群教授经考证,在论文中阐述:福清礼乐人才辈出,特别是北宋大观三年五月,由大晟府乐师、福清人刘诜负责制礼作乐《大晟乐章》,被徽宗皇帝定为国家正乐,颁行天下;大观四年八月,由刘诜主持编撰的《大晟乐书》对唐宋以来国家乐理与乐制进行全面总结,也对北宋佾舞的程式与动作进一步加以规范,成为中华民族礼乐史上的一项重大成果和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被载入《宋史》、明《泮宫礼乐疏》、清《四库全书》而流传至今,成为当今各地孔学礼乐研究不可或缺的教科书。《大晟乐书》也是当前发现最早的有关佾舞动作和程式的历史文献,奠定了元、明、清初、民国各时期的曲阜孔庙祭祀乐舞的历史地位,同时也为福清“海滨邹鲁、文献名邦”提供了重要的佐证和有力的依据。

  在此机遇下,福清市恢复和延续“周礼佾舞”的传承,更好地继承发扬这一珍贵文化遗产。

  成立福清佾舞团 多次参加海内外表演

  据介绍,福清市立达孔学会是福清市佾舞传承建设的保护单位,该学会成立于2012年7月,属非营利性、慈善公益服务的民间社团组织。2013年,福清市政府启动了对周礼佾舞的保护计划,在福清市委宣传部、市文体局、市教育局等部门的直接推动下,从2014年开始,组织开展非遗文化佾舞进校园活动,传承队伍包括20多所中小学、大学的师生,建立了城关小学、龙华职专佾舞传承基地,逐渐形成辐射中小学校、周边高等院校的孔学文化推动力,提升了佾舞的传承水平。

  两年来,福清市委市政府先后拨补了财政专项经费200多万元,用于恢复和传承周礼佾舞和融入“海丝”文化对外交流的活动经费,有力促进了福清市佾舞传承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大陆地区唯一依据明代《泮宫礼乐疏》恢复和传承“周礼佾舞”的城市。

  2015年,福清市佾舞团应福建省政府外事办和港澳办的邀请,分别赴泰国、柬埔寨参加“中国·福建文化周”和第三届“澳门·福建文化节”活动;今年4月再次应省港澳办和省非遗保护中心的邀请赴香港参加“福建非遗特色文化展演”,充分展示了八闽特色文化,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多样性。

  福清市立达孔学会会长李宗霖告诉记者,福清佾舞团的快速茁壮成长,还得益于台湾“孔子奉祀官府管理处”原主任江逸子老先生的指导以及台湾佾舞总教练庄汶浈老师的传授和帮助。

  “福清佾舞团在参与‘一带一路’文化对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的纽带作用,增进了与沿线各国人民的友谊。”李宗霖说。

  为传承孔学文化,今年7月7日,福清市主办了首届佾舞传承研讨会暨孔学文化推广专项基金设立仪式。活动邀请了台湾的孔子第79代嫡长孙孔垂长先生,台湾佾舞传承人庄汶浈总教练等。

  研讨会上,来自北京、江苏、安徽、甘肃、陕西、福建以及台湾的专家学者就佾舞传承进行了深入研讨。

  打造福清对外文化交流新名片

  为搭建孔学文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促进与世界各国之间的孔学诗礼乐文化交流,福清市立达孔学会与相关单位今年7月发起成立了“孔子文化春会”。活动内容包括开设孔学主题的“孔子杯”奖项;举办全国性的国画评奖,挖掘孔学国画人才,以此推动国画与孔学相承,整合两岸孔学国画专家力量;组织编撰孔学教材,共同促进孔学事业的发展;奠定佾舞申报联合国非遗保护名录的基础。活动将每年与山东曲阜的“孔子文化论坛”同时举办,形成传承孔学文化推动力。

  据介绍,“孔子文化春会”得到福建中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周金安董事长的积极响应,捐资200万元人民币用作“春会”启动专项基金。“孔子文化春会”还鼓励全球华人和闽商共同参与“孔子杯”获奖作品的公益慈善拍卖活动。所得善款用作福清孔庙的选址建造、建造孔子书院(学校)、孔学课程教材编撰、佾舞和古八音雅乐的传承建设和保护等孔学文化推广。

  “福清市将佾舞作为弘扬传统文化重点项目加以推动,将其打造成对外文化交流的名片,进一步融入与海丝沿线国家的经贸、文化交流中。”福清市立达孔学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