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江阴工业区打造产业升级版

转方式 调结构 促转型

2016-08-26 08:51:4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实习生 陈舒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8月26日讯(记者:滕端钦 实习生 陈舒)  加快推进邦臣建材、浩伦农科低效小企业用地收储工作,对接富港化工、中德能源等企业,积极盘活闲置用地。同时,引导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推进福抗药业粉针、固体制剂技改以及海欣药业叶酸等技改项目,不断提升园区现有土地利用效率。近段时间以来,江阴工业区以推进供给侧改革为抓手,着力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加快打造产业升级版。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不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走出一条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新路是行不通的。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后,江阴工业区积极“腾笼换鸟”,引导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扩大产能,推动土地资源向园区特色产业集聚、向重大项目倾斜,提高工业土地的集约节约水平。对于发展空间不大的产业,该淘汰的淘汰,该转移的转移,把有限的空间腾出来,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低的新兴产业。

  近年来,江阴工业区积极服务于福州市中心城区的“退二进三”、“腾笼换鸟”战略,先后承接了东南电化、耀隆化工等企业的搬迁转移,又先后促成天辰耀隆、久策气体、利达化工、耀达肥料、广西天利恒、福建福兴润滑油和福建瀛润塑业再生塑料等项目对接,利用万源冶金、金太化工、天海矿业、福农生化、顺捷物流、泰域钛业等企业低效闲置土地,涉及用地面积约656亩。

  江阴工业区还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特别是抓好一批具有产业带动力的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加快推进集海上风电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及运维产业链相关业务为一体的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项目,推进国电二期热电联产项目建设。目前,风电产业园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初稿)编制等前期工作已完成,热电联产项目拟投资44亿多元,建设2台66万千瓦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打造能源重要输出区。同时,东部填海造地工程也正在加快施工中,截至今年7月底,已完成陆域回填总量的38%,进一步扩展了园区的发展空间,打造产业承载大平台。

  此外,依托自贸区政策优势,江阴工业区大力发展三产服务业。依托江阴港城区位、资源以及特色产业优势,该区主动融入自贸试验区招商,利用政策溢出效应,协调园区内企业到自贸区设立保税仓库,积极引进金融、保险、船务、外代等航运、物流服务业,加快培育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促进临港产业与现代服务业有机融合,全面提升园区三产服务业,提升江阴港城综合服务能力和竞争力。同时,全力推动江阴港整车进口业务对接工作,充分借鉴天津、上海、大连等整车进口口岸运营模式,引进拥有进口汽车经营权及丰富运营整车进口经验的企业进驻开展业务,形成定货、运输、报关、报检、保险、金融、销售、维护、零配件等全方位完整配套服务,并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其他汽车进口经销商进驻,打造专业化整车进口市场。

  今年6月,在福州海关的大力支持下,江阴港整车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业务顺利启动,江阴港成为全国第2个进口汽车保税仓储政策落地的口岸。目前,江阴整车进口口岸已吸引120家汽车经销企业入驻,其中有10家企业被授予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