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打造山地慢生活

2016-08-24 12:00:08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 林智岚

  来到一都镇,可以感觉到大自然对这块红土地丰厚的馈赠,连绵的青山、清澈的水源、温润的气候,时间似乎慢了下来。

  “因为老区的缘故,一都镇的经济发展较慢,正因为如此,一都的生态保持得很好,现在看来,以前的慢发展反而促成了现在的优势。”一都镇党委书记林雪枫说,“目前,一都正在规划打造中国第一个‘山地慢城·七彩小镇’,利用七色元素把丰富的资源变成盘活经济的产品。以‘留住青山绿水、共享乡村生活’的绿色发展理念,启动全镇旅游总体规划,避免无序、过度、破坏性开发。”

  在社会快速变化的当今,勤劳的一都人民依然波澜不惊,固守着一亩三分地,守护着这片青山绿水。一都镇还是历史上有明确记载的南宋文状元黄定的故乡以及时任殿中侍御史黄龟年的祖籍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浓郁的人文历史底蕴,使一都成为不少人向往的世外桃源。一都东山村大招自然村,自唐宋以来,就是周边地区物资和人流集散地。古村落中古街、古道、古树、古庙、古桥,相映成趣,吸引多批次艺术家采风团前来,并让艺术家们在此长驻。艺术家们帮助培育本地文化,保护当地风俗习惯与文化遗产,大招村成了村民们津津乐道的艺术村。艺术家们的到来,带来了文明气息,播下艺术的种子,让老区重新焕发生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