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丽莉”双姝 里约美丽绽放

2016-08-22 10:01:33来源:福州日报

  原标题:福州“丽莉”双姝 里约美丽绽放

  ■本报记者曾建兵 昨日,福州双姝徐云丽、林莉在里约美丽绽放:作为绝对主力,两人帮助中国女排夺得沉甸甸的奥运金牌。当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她们的家人,听他们讲述夺冠前后的感人故事。

  徐云丽:世界舞台尽情释放

  身高1.96米、臂展2.50米的徐云丽,2006年2月首次入选中国女排,先后经历过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的洗礼,如今在里约赛场成为女排主力副攻。

  曾遭遇两次韧带断裂严重伤病的徐云丽,今年4月底中日对抗赛才复出,所幸状态持续回升。作为奥运三朝元老,奥运夺金是徐云丽的终极目标。

  8月2日是徐云丽的生日,家住福清市音西镇的妈妈吴秀兰说,女儿生日当天正随队入驻奥运村。考虑到女儿正备战奥运会,不能分散她的精力和注意力,所以只发了假蛋糕、假鲜花。

  “世界舞台尽情释放,老妈今天继续给我们祈祷加油哈!”昨日的女排决战,徐云丽上午8时许准备上场时给妈妈发了一条微信。吴秀兰随后回了一条微信:“那是必须的!女儿好好把握,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等何时?女儿加油!放开心态,再接再厉,期待你有最好的发挥,努力,加油,你是最棒的!”

  在妈妈眼中,女儿徐云丽是个乖乖女,遇到什么困难、有什么伤病从来不会主动告诉家人。

  吴秀兰告诉记者,前几天对阵巴西的关键战役时,徐云丽的右肩肩伤复发,特别是比赛中打完一个背飞球后,看到她痛苦地捂住右肩,心想坏了坏了。比赛一结束赶紧问她手怎么样,没想到徐云丽依旧报喜不报忧:“没关第,没事的!”

  “没事是什么意思,家人都看到了!”吴秀兰说。徐云丽还是那些套话,“没关系,再坚持”。

  从徐云丽夺得金牌的那一刻起,吴秀兰坦言自己一直还在梦游,“简直不敢相信,女儿夺得了奥运会冠军”。

  林莉:能参加奥运会很开心

  在旁人眼中,24岁的林莉是国内女排自由人位置上的第一人。事实上,林莉的冠军之路的确一帆风顺:在福清城关小学读书时开始接触排球,小学5年级进入福州市体校,随后上调省队,并一路进入国少队、国青队、成年队。

  2015年,距里约奥运会开幕仅1年的时间,林莉正式进入国人视野。当时,受困于女排队伍一传间歇性波动大的问题,郎平一举招入了6名自由人。被郎平慧眼识中的年轻小将林莉并没有让恩师失望,她在残酷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随后,林莉从亚锦赛首战替补登场,到随后首发并打满全场,再到里约奥运参赛名单中唯一的自由人。被赞为垫球动作像教科书一般的林莉凭借着自身实力和善于把握住机会的特点,不仅坐稳了主力自由人的位置,还圆了参加奥运会的梦想。

  天赋过人!业内人士给予林莉这样的评价。虽然好评如潮、荣誉加身,林莉对此却显得很清醒、低调:“说有天赋真的不敢当,顶多就是我练得比较勤快而已。我承认自己有特点,比如一传比较好,心态比较放松,但我的缺点也很多,其中经验不足和身高劣势是最大短板,希望通过多打比赛增加场上经验。”

  尽管自由人这个角色干的都是脏活累活,但林莉却乐此不疲。“姐姐备战奥运会期间,家人只有在她休息时会偶尔联系一下,平时我们从不主动问她训练和比赛的情况,就是怕她分心。”昨日,比林莉小7岁的妹妹林榕告诉记者,“姐姐说,她能参加奥运会就已经很开心了!”

  昨日,女排姑娘力夺奥运冠军,林莉的妈妈林晨可以说是几乎哭着看完比赛全过程。“从决赛开始,妈妈就不时地拿纸巾擦拭眼睛。”林榕告诉记者,“妈妈很容易激动,只要看到林莉的镜头,她就忍不住流眼泪!”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