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王者之师霸气归来

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获奥运会冠军,福清双姝功不可没

2016-08-22 09:19:5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生 实习生 陈友轩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8月22日讯(记者:陈生 实习生 陈友轩)  北京时间8月21日上午,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开打,中国女排以总比分3:1(19:25、25:17、25:22、25:23)战胜塞尔维亚队,时隔12年再次获得奥运会冠军,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26枚金牌。其中,福清双姝徐云丽、林莉功不可没,林莉还当选本届奥运会最佳自由人。

  本届奥运会女排小组赛中,中国队曾以0:3不敌塞尔维亚,最终以小组第四惊险晋级淘汰赛。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中国队进入八强开始“逆袭”之旅。1/4决赛面对小组赛保持全胜的东道主巴西队,中国队以3:2逆转,“爆冷”淘汰东道主。半决赛时,中国队再战荷兰队,虽然先赢一局后被对手扳回一局,但在关键分上还是体现出超过对手的稳定性,在心理的较量中取得优势,最终以3:1获胜,“复仇”荷兰队,挺进决赛。

  在决赛的首局比赛中,塞尔维亚依靠大力跳发球给中国队造成不小压力。随着塞尔维亚连续强攻得手,中国队比分落后。虽然一路苦追,但对于塞尔维亚的强攻依然缺少办法,以19:25输掉首局。

  第二局一上来,塞尔维亚队短平快率先得分,但中国队马上短平快做出回应。此后,中国队加强发球攻击性,对手一传出现失误,中国队以6:3占先。相持后,塞尔维亚利用强攻将比分追到8:10,徐云丽随即背飞命中遏制住对手追分势头。本局比赛,徐云丽、林莉顽强拼搏,都有上佳表现。最后,中国队以25:17扳回一局。

  第三局比赛,两队比分胶着。6平后,徐云丽快攻得手,惠若琪拦网得分,中国队8:6反超取得领先。随后中国队多点开花,打出气势,以19:12领先。但塞尔维亚仍然利用进攻优势,把比分追至17:20。关键时刻,徐云丽短平快、朱婷重扣、防反和跳飘以25:22领先局分至2:1。

  第四局的争夺更加激烈,比分一直打到13平,朱婷连续强攻得手,中国队以16:13领先。随后,两队比分在关键时刻再度交替上升,中国队以24:23拿到赛点。最后时刻,惠若琪探头得分,中国队25:23获胜,以总比分3:1击败塞尔维亚队夺得冠军。

  本场比赛,两位福清籍运动员徐云丽和林莉敢打敢拼,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可谓功不可没。林莉作为自由人,打满了全场,多次飞身救球,表现出色,在接一传和防守反击方面有效串联起球队。徐云丽作为球队的老队员,用自己丰富的大赛经验,为中国队在关键时刻稳定局势、为球队获胜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女排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 发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