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中国女排12年后再夺奥运冠军 两名福清妹子唱主角

2016-08-21 12:26:48来源:海峡都市报

相关链接:

徐云丽 林莉

女排决赛中国3-1塞尔维亚 时隔12年再夺奥运冠军

中国女排3:1战胜塞尔维亚


中国女排3:1战胜塞尔维亚

  海峡网8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石磊磊 实习生 魏媛 陆嘉敏 章慧)激动!!海都君现在还无法平复心情!今天早上9点15分,女排决赛,这是中国女排继2004年雅典奥运后,时隔12年女排再次晋级决赛。

  最终: 中国女排3:1战胜塞尔维亚 !

  

  比赛刚开始塞尔维亚率先拿下第一局!随后中国队以25:17拿下第二局!双方总比分战成1:1平! 第三局,中国队25:22取胜!

  最关键的第四局,中国队顶住压力,25:23。12年后,中国女排重登冠军宝座!

  中国队赢了!中国女排冠军!有一种骄傲,叫中国女排,有一种精神,叫中国女排!

  值得骄傲的是,女排中还有咱福建俩福清妹子呢!徐云丽和林莉!

  老将徐云丽里约最后一搏

  196cm的身高来自“基因突变”

  从事体育运动的人往往都有着“家族体育基因”,一副好身材直接从父母那里先天获得,就像姚明,他就直接继承了父母的篮球基因,身高过人。可徐云丽的成长似乎“突破”了基因遗传。

  徐云丽父母都没有从事体育运动,他们是普普通通的福清市民。徐妈妈身高1.67m,徐爸爸相对会高些,可也只到1.81m,云丽还有位哥哥,不过他的身高也才1.83m。徐云丽曾在采访中谈及她那在家里“高人一等”的身高,她用幽默的语气说道:“我父母其实并不高,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就长到了196cm。我估计是基因突变吧,哈哈。”

  因为“基因突变”,徐云丽成为这个家庭中最高的人,以她的高挑身材,如果不从事体育岂不可惜?这也让云丽父母下定了送她到体校学习的决心。1997年,也就是徐云丽10岁那年,父母就把还在上小学的小云丽送到了福清市少体校,接受徐云丽的是少体校的陈丹教练。陈教练回忆说:“徐云丽能让你第一眼看到,就觉得她会是棵好的体育苗子。”

  体育中的千里马

  陈丹教练带了云丽一段时间,觉得她再继续练田径也许有些屈才了。于是,她把云丽举荐给福建省体校的排球教练方涵英。方教练第一次看到云丽,也对她这么小的年纪有这样的身高感到吃惊,于是破例招收了这位“跳级生”。要知道,按正常的输送模式,其实云丽应该经过福州市体校这一关的。方教练对云丽印象最深的是“这小孩个性很强。”“她刚进队的时候我安排她站后排练准备姿势,没有急于练配合,有一次训练结束后小队员们都像往常一样走到我跟前,只有云丽一个人站在一边没有过来。”方教练说,她当了这么多年教练,还从来没碰到个性这么强的小孩。但是,训练课结束后,云丽又主动来到方教练身边:“教练,我知道自己错了,以后不会了。”

  在福建省排球队,徐云丽有了施展自己才华的天地。在被陈忠和选入国家女排集训队之前,徐云丽就一直是省队的主力球员。福建女排主教练侯春俤曾经说过,“徐云丽的身高是最大的优势,毫不夸张地说,福建妹子能长这么高,50年都很难碰上一个。”教练的语气中,明显流露出伯乐识得千里马的高兴之情。

  在省队表现不错的徐云丽也引起了国家女排主帅陈忠和的注意。由于赵蕊蕊受伤长期缺阵,中国女排在副攻位置上亟需补充新鲜血液,徐云丽的出现也让陈忠和心头一喜。2006年,徐云丽入选国家女排集训队,成为队中仅次于赵蕊蕊的“第二高度”。如今,徐云丽进入国家队已经10个年头,是里约奥运会女排队伍中年纪最大的运动员,这一届奥运会很可能是她最后一次站在奥运赛场上。

  自由人林莉  赢球赢得自由

  林莉,凌厉出击,2016年5月3日,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其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2015年第一次亮相女排世界杯,这位23岁的福清姑娘凭借出色的一传不仅坐稳了主力自由人的宝座,而且为中国女排时隔11年重夺世界杯冠军立下战功,她也成为福建历史上第五位女排世界冠军。在这次奥运会,她又一次成功地位队友挽回多次危机局面。

  教练夸她“拼劲足”

  林莉在小学时候就表现出出色的身体素质和不一般的运动天赋。在五六年级的时候,被选入福州市体校进行排球训练。当时,她的教练周国琴第一眼看见林莉,觉得“这个小女孩体能条件很好,尤其是她的弹跳力,简直太好了!”在周国琴的印象中,刚进入体校的林莉有些内向,比较沉默,但是一个很踏实的女孩。

  在开始排球生涯的时候,林莉并不是作为自由人出场的。相反地,她是担任着主攻的角色。第一次的比赛,她主攻。但她频频失误,扣球就扣了8个失误。在周国琴的眼里,即使这样,林莉进入比赛状态之后,“拼劲很足”。

  林莉17岁就已经是福建女排的自由人了,曾经入选2010届国少队和2011届国青队。上上个联赛,林莉在自由人数据榜上非常突出,332个一传仅失误5球,其失误率和失误数量是最低的。2015年年初,林莉被郎平看中,第一次入选国家队。

  失误少,作为自由人最好不过!

  相比叱咤风云的主攻手,排球赛场上自由人相对较少受到关注。中国女排的自由人人选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在奥运赛前,中国女排主帅郎平破天荒地在大名单中划定6名自由人,并征召5人集训,最终选定了年轻的林莉。林莉被选中,是实力使然。之前打过主攻的她基本功扎实,对防守的套路、走位都有一定了解。这是林莉的优势。“林莉平时训练扎实,她的技术动作堪称教科书;在比赛中她善于动脑,拼劲十足。从这次比赛来看,她发挥非常稳定,一传到位率高。”福建篮排管理中心副主任、前女排国手王子凌这样评价林莉。

  谈及林莉目前最大的短板,郎平表示,“国际大型比赛打得少一点”。和先后参加过世界杯、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单丹娜相比,林莉的国际比赛经验无疑是欠缺的,但她也有自己的优点——身体素质好,伤病较少,比赛中发挥冷静。

  参加奥运会之前,林莉和周国琴坦言,“她要拼,一定要取得一个好成绩。”

  果然,在里约奥运会上,福清妹林莉以主力自由人身份打满全场,灵活跑动,准确预判,盘活了中国队的攻防转换。

  林莉在球场上一点都不张扬,欠一股霸气,但是她属于那种慢慢放射光芒的球员。现在不就是林莉绽放的时刻吗?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