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心中有数 手上有招 在岗有责

全市防汛培训动员部署大会召开

2016-08-18 09:07:0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希龙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8月18日讯(记者 陈希龙)  8 月 10 日,2016 年全市防汛培训动员部署大会召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近期召开的全省县委书记、县长防汛培训班精神,并对做好当前及下一阶段全市防汛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四套班子领导王进足、张帆、王德玉、林中、林健、王建生等参加会议。

  就做好我市防汛工作,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强调,一要脑里有弦。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有高度的思想认识,更加坚定信心,做好防汛抗旱工作。要切实做好防台防汛各项准备工作,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把形势估得更严峻一些,把工作做得更周全一些,把防御措施落实得更细致一些,确保防御工作取得全面胜利。二要心中有数。要牢牢抓好防御这个核心,聚焦重点领域,突出精准发力,力促各项防御工作有新的提升。要注重预警监测,密切监测风情雨情汛情,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防汛防灾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争取时间,进一步提升防御精准性。要完善工作预案,进一步健全“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防控体系,抓好防汛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防御科学性。三要手上有招。要突出做好建管结合,防御有效。要坚持建管并重,完善提升防汛防台的各类硬件设施,进一步夯实防汛基础,筑牢抗灾防线。要完善水利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一江四溪”整治工作,做好城区防洪排涝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城区防洪排涝能力,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抓好农村水利设施修复,着力健全农村防汛体系。要注重隐患排查,对地质灾害点、低洼地、易涝点、水库、堤防、水闸、行洪区及在建工地等重点区域部位进行细致检查,注重整改问题,排除安全隐患。要强化后期监管,实行定期巡查,做好日常管理,让防御设施在紧急时刻发挥关键作用。要健全救灾体系,提升防御实效。要备好应急物资,特别是备好通讯设施,确保物资设备随时调得来、用得上。要建好应急队伍,抓好平时演练,确保在防汛抗台第一时间赢得主动、保障安全,努力减少灾害损失。四要在岗有责。要加强组织领导,更加明确责任,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要落实责任,凝聚合力,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到村、户、人。要加强宣传,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做好宣传防汛防洪抗灾工作。要严格督查问责、严肃问责,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防汛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代市长张帆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立即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切实解决“本领恐慌”问题,增强指挥决策能力。要压实责任,认真履职,全面落实防汛工作责任,把责任落实到每个区域、每个环节、每个岗位,众志成城筑牢“责任大堤”。要补好短板,狠抓落实,坚持立足于防,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特别是抓紧完成已排查出的5条海堤除险加固工作,加强防汛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加强地质灾害点、城乡易涝点的全面排查与隐患治理,进一步提升全市防汛抗台能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