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从“厝边好”到“全村好”

江兜村好家风好民俗带出好乡风

2016-08-09 09:34:5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明 实习生 陈友轩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8月9日讯 (记者:林明 实习生 陈友轩) 几年前,新厝镇江兜村村支书王水英被评为福清市十佳好邻里。如今,越来越多像王水英这样的好邻里继续谱写着江兜村文明新篇章。

  好党员带出好乡风

  作为老村支书,王水英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搞好邻里关系不算大事,搞好全村人团结才是大事。”王水英认为,实现这一愿景的关键在于团结全村人一同谋发展。

  江兜村企座自然村有条村路,多年来一直修不下来,村民对此颇有怨言。王水英多次与企座村村民沟通交流,动员修路。最后,路通了,留在村民心头的“疙瘩”解开了。同时,王水英又依托当地华侨多的优势,动员华侨参与家乡建设。终于,江兜村“变脸”了,一条条路修好了,路灯亮了,公园建了,文化中心综合楼和村中心广场也盖起来了。大伙以身为江兜村民为自豪,群众的凝聚力、向心力更强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

  村里部分“海归”因找不到好的投资项目而苦恼,还有20户特困户因找不到活干而着急。王水英积极动员“海归”人员在家乡创办纸箱厂,让特困户人员找到活干,双方实现共赢。

  对村里的贫困户,王水英更是尽心尽力。村民王华金是出了名的贫困户。王水英主动找到他,为他的创业出谋划策,还拿出自己的积蓄资助王华金饲养奶牛。几年后,昔日的贫困户成为养牛专业户。

  无论是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还是帮助村民脱贫致富都是江兜村基层党组织在推进文明乡风建设的“缩影”。近年来,江兜村党总支部坚持发挥党建“主体”作用,引领公序良俗,推行村“两委”班子议事、党群联席会议制度,制订了《江兜村文明公约》,倡导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的良好风尚,摒除攀比浪费、聚众赌博等不良行为,不断开拓乡村文明新局面。渐渐地,村民们体会到共同建设文明乡村的好处, “好人好事”多了起来,有老党员主动要求子女省下为自己做寿的费用,捐给村里修建公园,还有不少企业家主动捐款建设家乡其他公益事业,文明淳朴的家风民风,像缕缕春风,吹拂着江兜村的每一个角落。

  民俗文化催热好乡风

  江兜村传统民间文化氛围浓厚,全村有5支文艺宣传队和一个木偶戏剧团,社火、书画、面塑、伡鼓、管乐曲艺等民俗民艺远近闻名,其中伡鼓舞还是福建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兜村通过“党员引领民间文化”,引导文明乡风形成。

  今年,村党总支围绕打造福州市传统文化教学点,重建朱子草堂,重拾江兜浓厚的求学风气和优良的重教传统。还有部分党员主动担任村中9个文化活动场所的“管理员”,负责民间文化活动场所的维护、活动的牵头组织、活动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把文明乡风传递到家乡的每一个角落。

  在江兜村党总支的领导下,江兜人用民俗乡音改变了家乡面貌,拉近了与海外华侨的距离。近年来,江兜村海外侨胞建设家乡的热情不断高涨,纷纷参与家乡各项公益事业建设:学校的教学条件改善了,村道多了,自来水工程也有了,还实现了“一村七公园”的目标,家乡越来越美,乡风也越来越文明。

  现任村书记王武林说,在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江兜村还将借助省委文明办的“五古丰登计划”,注重发掘本地传统文化资源,民俗的保护和文明乡风的培育,把江兜村打造得更有内涵、更有凝聚力。

  江兜村一角。郭成辉 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