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尤权在省委研究“十三五”专项规划5场专题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6-08-08 09:49:2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希龙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8月8日讯 (记者:陈希龙)  近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尤权在省委研究“十三五”时期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福建、现代服务业、交通运输和能源发展专项规划等5场专题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研究提出我市初步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尤权书记主持召开“十三五”相关专项规划专题研究会议,这充分说明了省委对“十三五”专项规划编制的高度重视。“十三五”规划《建议》和《纲要》,包括党代会报告,这些都是全局性、纲领性的文件。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通过专项规划来细化分解,提出更加具体、更有针对性、更具可操作性的措施和办法,确保这些文件执行到位、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一要统一思想,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要充分认识到编制好“十三五”专项规划的重要性,认真学习领会尤权书记在专题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其中对各专项工作提出的新思路、新观点、新要求,切实把上级的精神要求贯彻落实到福清发展的具体实践中。二要加强对接,精心编制专项规划。要对接上级精神,全面吃透上级规划,在融入大局中,找准各项工作在省、福州市中的发展定位,研究制定各专项工作的思路、目标和重点,特别是谋划研究项目的规划布局,以及工作的具体安排。要立足福清实际,在摸清掌握家底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发挥福清的基础和优势、破解福清发展的瓶颈和制约、集聚福清发展所需要的资源和要素,使规划更切合福清发展实际。要放开眼界视野,围绕实施“大福清”战略,打破思维定势,创新发展理念,使各专项工作的发展定位、方向和路径,符合“大福清”战略需求。三要积极谋划,全面提升工作思路。要以省委、福州市委全会研究推进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在做大做强现有优势产业集群的同时,进一步明确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具体路径和配套政策,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紧跟信息化发展趋势,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加快发展信息产业,推广使用各种信息化平台和系统,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城市管理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要根据福清发展实际,明确福清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方向,进一步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要坚持适度超前的原则,科学规划、布局、建设未来福清发展的对外、对内通道,加强福清与福州、平潭以及周边地区、海外地区的联系,同时发挥福清港口优势,把港口与腹地紧密联系起来,打造联接“一带”和“一路”的交通枢纽,推动福清融入全国、接轨国际。要科学规划发展核电、风电、火电等项目,积极培育核电装备、风电装备以及新能源电池等产业,扎实抓好城乡电网规划建设,为更好推动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要求,市政府要总负责、总牵头,尽快研究制定“十三五”各专项规划;各分管市领导要参与专项规划编制,对其中的具体问题要着手研究;各牵头单位要认真抓好专项规划编制,需要多部门联动配合的要加强沟通对接,切实提升规划编制的质量和水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