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政策优势催生“虹吸效应”

江阴港区吸引120家汽车经销企业入驻,上半年进口汽车超4700辆

2016-08-03 09:26:2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实习生 陈舒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8月3日讯 (记者:滕端钦 实习生 陈舒)  记者昨日在江阴港福州保税物流园区象屿保税仓库内看到,500台崭新的单价超40万元的Jeep大切诺基车呈一字形整齐排开,场面颇为壮观。

  “这是目前全国数量最大的Jeep平行进口汽车,是我们6月底从江阴港区整车进口口岸引进的。”据象屿集团副总裁陈方介绍,今年,该集团与省车库巴士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福建平行进口汽车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已在江阴口岸通过平行进口方式采购奔驰、宝马、奥迪、丰田、路虎等大品牌各系车型4000多台。

  陈方告诉记者,公司整车进口业务取得长足发展,靠得是江阴港区整车进口口岸“自贸区试验区+平行进口试点”的独特政策优势,以及自贸区管委会、海关、国检等各相关部门的高效服务。

  据了解,自2015年4月21日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后,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保税港区办事处积极营造良好的汽车口岸软、硬环境,全力推动江阴口岸招商与业务拓展,在全国率先推出整车进口一体化快速通关模式和非中规车辅助性整改措施,汽车口岸通关效率由4—6天缩短至1天。同时持续出台口岸扶持政策,设立总额度1亿元的整车口岸发展专项扶持资金。江阴港区的多项整车进口政策,催生“虹吸效应”,汽车类企业纷至沓来。截至目前,口岸已吸引120家汽车经销企业入驻,其中10家车企被授予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资格;到港外贸进口汽车累计突破万辆,在全国21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中位居第5位,在全国新批15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中位居第2位;今年已进口汽车4701辆,超过去年全年进口3887辆总量。

  福州片区管委会保税港区办事处副主任韩荣和表示,江阴口岸“小批量”进口汽车处理权限已获国家认监委批准,这批次平行进口的Jeep汽车通过福州保税区海关验放后,顺利进入福州保税港区开展保税仓储业务,标志着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新政策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正式落地实施。

  保税仓储政策的落地对平行进口汽车企业意味着什么呢?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说,该政策突破了以往汽车进口必须直接在口岸海关办理进口报关、纳税等手续的“落地征税”政策规定,赋予相关企业三个月的保税仓储期限。以综合税率95%来计算,保税仓储期内一辆切诺基车可暂缓预交20万元左右的税款,500辆就可暂时节省约1亿元,直至销售完成直接从货款中扣除税款即可,大大减轻相关汽车进口企业的资金压力,赋予了平行进口汽车业务更多灵活性和自主性,因而这款车的售价也较“中规车”便宜20%左右。

  另据介绍,在江阴港区整车进口口岸,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企业除可享受暂缓纳税的优势外,还可开展保税仓储业务,即从该口岸平行进口的整车,可以保税方式运到福州保税区办理入区通关手续,还可采用“保税展示交易”的方式,将处于保税状态的平行进口整车运抵展厅进行展示交易。此举不仅可以降低汽车平行进口的贸易成本,还有利于平行进口整车的集约化发展,便利企业拓展销售渠道,建设整车仓储、展示、销售等环节一体化链条,大大提高了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企业在福州落户经营的积极性,进一步带动整车口岸繁荣发展。

  韩荣和表示,下一步,江阴港区将根据全国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发展新形势,紧紧抓住福建自贸试验区发展机遇,全力推进汽车整车平行进口试点,以非中规车招商为重点,不断吸引全国各地大型汽车经销商入驻,拓展汽车进出口两个市场,做大做强整车进口口岸规模,力争2016年汽车进口突破1万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