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民生红包” 造福百姓生活

——我市五年成就巡礼之民生篇

2016-07-27 11:35:3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明 滕端钦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7月27日讯 (记者:林明 滕端钦)  过去5年,我市无论是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体系,还是教育事业、住房建设,都给市民规划、建设了一幅幅美丽画卷,百姓幸福生活愿景触手可及。

  医疗保障事业持续发展

  每周一上午,音西街道溪前村高血压病人王吓尾老人都会到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请医生诊断并调整用药量。“如今,吃药都不用花钱了,卫生院除了免费体检外,还有医生对我进行用药指导。”王吓尾老人高兴地说。

  王吓尾老人提及的惠民政策,就是我市去年10月份起实行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新农合门诊优惠救治项目。截至今年5月份,我市高血压患者报销医疗费用207.63万元,糖尿病患者报销医疗费用189.96万元。

  过去5年,我市全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随着新农合政策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逐步健全,人民群众看病更省心、省钱。2015年,全市新农合参合率达100%,55.08万人次获得补偿金累计达4.06亿元。我市还在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障待遇水平方面不断提升。其中,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340元提高到400元;农村低保由现行的家庭年人均收入3120元提高到420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府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35元提高到40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从每人每月85元提高到100元,构建了一个全方位的社会保障体系。

  我市还坚持在合理布局医疗卫生资源上下功夫。目前,我市共有各级各类卫生计生机构692个,截至去年12月,全市实际开放床位数3293张。

  2014年起,我市加快推进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仅2015年,就累计签约家庭数逾20万户,基本医疗保健制度得到进一步健全。

  优质教育资源遍地开花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5年来,我市教育资源得到不断优化提升。仅2013-2015年就投入资金8.74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42万多平方米。2016年又计划投入资金2.4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6所,新增学位2600个。同时,推进福清二中新校区、实小分校、观溪中学、观音埔小学、霞盛小学、滨江幼儿园、音西中心园等项目建设,使我市教育事业保持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

  此外,我市还在培育优质教育资源上下足了功夫,大力推动元洪高中、融城中学、德旺中学创省级达标高级中学。同时,开展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推进省内外教育交流,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我市的教育工作也因此荣获四张“国家级名片”,今年5月,我市被省政府评为“两项督导”先进县(市)。

  教育惠民是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从2015年秋季起,我市公办高中学生免交学费,为2万多名高中生家庭每年减负约3264万元;中职学校免学费政策全面覆盖公、民办职校的全日制一、二、三年级学生;加大对低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力度。去年以来,我市共补助低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寄宿生营养改善7500多人997万多元。

  安居工程筑起幸福家园

  今年87岁的周能顺老人是低收入人群,没有自己的住房,2013年,经过申请,老人被批准入住福业小区保障性住房。老人居住的房子有50多平方米,按每平方米每月2.35元的租金计算,他每月只需支付100多元房租。周能顺老人说,住在这里不仅租金便宜,环境也好,还很方便。

  安居工程,让许多低收入群体和周能顺老人一样住上了新居。西环小区三期保障性住房全部是精装修,低收入群体直接可以拎包入住,更是让老百姓点赞不已。

  据统计,2008年以来,我市兴建各类保障性住房6064套,4000多位居民住进了保障性住房,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位列福州市五区七县(市)榜首。

  据了解,2012年,我市廉租房的准入门槛是以家庭收入4万元为标准,现在放宽到4.5万元;资产也由过去的11.25万元,放宽到现在的13.5万元;住房面积由过去的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15平方米,放宽到现在的17平方米。此外,我市还将符合条件的公交司机和环卫工人纳入住房保障范围,惠及更多群众。

  当成片的保障房拔地而起,福泽万家的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优质高效的教育资源遍布全市,民众的幸福感触手可及。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