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三箭齐发”助力美丽升级

——我市五年成就巡礼之城建篇

2016-07-19 09:29:0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贤清

  

  美丽福清新貌。郭成辉 摄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7月19日讯 (记者:陈贤清)  近5年,福清“大城市”建设翻开了新篇章:城区在沿江规划建设中不断拓版,家园在绿色装扮中散发魅力,交通在路网织就中日趋便捷。福清正迈着坚实的步伐,行进在建设美丽“大城市”的道路上。

  沿江拉伸城市版图

  一年一个样,5年大变样。从44.4平方公里到52.43平方公里,短短5年,福清城市建成区的版图再次“长个”,越来越有“城市范”,其发展速度令不少在外乡亲赞叹不已。

  龙江是福清的“母亲河”,贯穿福清城区。千百年来,她哺育出一代又一代勤劳智慧的福清人。如今,沿龙江一路向西,融侨城、中联江滨、富贵世家二期、壹品江山、龙江一号、观溪新区、核电小区等一个个高品质住宅小区,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依山傍水,装扮着美丽城市。南面,一个商贸、物流的中心区域正在形成;北边,以居住、休闲为主的城市建设群也在快速推进。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随着城市道路的延伸,龙江沿线新建住宅面积超过了30万平方米,一幢幢楼房犹如镶嵌在龙江边上的“珍珠”,不断拉伸着城市架构,推动着城市化进程,也为福清人民打造了幸福家园。

  2013年,福清城市版图拓展再次“升级”。从龙江南一路向北,东部新城建设的启动,为福清城市建设再添一把“火”。这个规划面积为23平方公里的新城正按照“沿江、向海、环湾”的思路,让城区发展沿龙江形成融侨开发区、西部城区、老城区、东部新城、福清火车站片区及海口旅游休闲区等6大城市组团,续写着福清城市版图拓展传奇。

  绿化扮靓城市家园

  夏日夜晚,融城随处可见休闲、锻炼的市民。河畔微风吹拂,河边鲜花盛开,草木郁郁葱葱,令人心旷神怡。

  “面朝江边,春暖花开,我享受这种感觉。”家住中联江滨的市民陈小姐说,这些年,一座座公园在龙江河畔相继建成,成为福清城市的“最美客厅”。

  今年初,龙江公园到龙江生态文化园的通道被打通,沿江还建成了龙江湿地公园。每到傍晚,家住富贵世家小区的毛女士都要带着孩子沿着龙江公园一路走到龙江生态文化园。她说,漫步江边,听蛙声、闻花香,惬意的生活不过如此。

  龙江两岸公园绿地建设是福清城市绿化美化工作的缩影。市园林管理处主任林爱光告诉记者,5年来,我市依托“一江、三溪、四山”的城市框架,以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为目标,通过规划引导和调控,保证城市中心区有完善的绿地资源和足够的绿色空间,相继建成了环大北溪绿道、环太城溪绿道等绿化带69条,总长96.4公里,道路绿化普及率已达97%,初步形成城区绿脉。同时,做到路通街绿,逐步建成了多条高品位的绿色长廊,提升了城市品位。城区还建成大小公园绿地34处,面积达487公顷。仅2015年,全市共新增公园绿地面积20公顷,新增建成区绿地面积140公顷,“开门见绿,推窗见景”已然成为现实。

  路网织就城市动脉

  今年5月底,我市东部新城开发建设先行项目——瑞亭大桥正式建成通车。这是继观音埔大桥、大埔大桥建成通车后,龙江上建成通车的又一座大桥。瑞亭大桥横跨龙江南北,全长522米,连接东塘大道与龙江南路,与元华路、大真线相连,形成城市南半环闭合。“瑞亭大桥通车后,将新旧城区连成一体,改善了城区面貌和交通环境,对推动东部新城开发建设具有积极意义。”福清城投公司总经理刘云忠说。

  同样,去年新贯通的清图路也完善了城区北边路网。开车通过清图路转入福俱大道,往南可直达清荣大道、清昌大道,到达福清目前最为繁华的沃尔玛商圈;往北可至清繁大道,通过清繁大道的环城路,更可快速抵达高速路口、福清火车站等地,十分便捷。

  环城路是城市道路建设不可或缺的一条大道。2012年,我市拉开了建设环城路的大幕。这条宽50—55米的交通大动脉,由福政大道、大埔大桥、龙江南路、融宽环路、汽车专用线等组成,串联玉屏、龙江、龙山、阳下、音西、宏路、石竹7个街道。环城路建成后,对外将和沈海高速公路、福厦公路、省道305线以及规划中的京台高速公路连接,对内和城区福政大道、福人大道、福百大道、福俱大道、福兴大道、洪宽大道等主干道连接,形成由城西、城中、城关、城北、城东5个组团组成的“大城区”格局,既缓解城区拥堵现状,又为出行带来便利。目前,作为环城路组成部分的龙江南路、福政大道、大埔大桥等均已建成通车。

  如果说瑞亭大桥、清图路、环城路是福清城市道路建设的大手笔,那么,5年来,福清城市道路建设迅速发展则是“大城市”发展的“奠基石”。5年间,福清相继投入百亿元,续建、新建市政道路60多条,总长100多公里,相继完成了西环路、福唐路北段、北福政路、东塘大道、北江滨路等城市道路建设,形成了东西相通、南北相连的城市交通网络,给福清“大城市”拓展增添了无限遐想空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