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规划让家园如此美丽

——福清镇村小区面貌见闻

2016-05-06 09:17:4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高晶晶 郭成辉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5月6日讯 (记者:高晶晶 郭成辉)  “一幢幢漂亮别致的民房掩映在绿水青山间,一条条平坦洁净的小路穿过田野,越过村庄,村中小桥流水人家,院外风光怡人,院里花开四季……”这种动静相宜的景象就在不远处,它由绿水青山和乡村建设共同谱写,存于镇村规划之处。

  龙田镇福庐小区高端大气,三山镇厚林小区清新怡人,港头镇草柄村住宅小区别具一格······徜徉这几处,俨然走进了城里的花园小区。村里时常传来老人爽朗的笑声,处处洋溢着和谐与幸福。

  站在高处,俯瞰龙田镇福庐小区,小洋房簇拥着圆形广场向外围延伸,绿树点缀在幢幢洋房之间(如下图)。“有小院、有空地,水电齐全,环境又美,大路挨着小区,出行便利。”陈先生是小区里的老住户,提起福庐村的变化,他感慨万千:“规划让福庐村焕然一新,居民生活满满都是幸福。”

  沿村路驶入三山镇安前村厚林自然村,龙腾溪从西至东蜿蜒,穿过厚林小区,农家小院沿溪而建,绿植交织在房前屋后,区内坐落着亭台、楼榭,翠绿的牛飞湖上掠过一只飞鸟,停在呈厚桥上,村里处处透着令人陶醉的滨水风情。“夏日闲暇时间,在院里树荫下,搬张藤椅,摇摇蒲扇,别提多惬意。”厚林村村民林章杰说。

  “以前村里交通闭塞,污水都排在了小溪里,脏乱差,厚林小区这块地在2009年前还是块荒坡地、茅坑地、边角地,规划建成小区后,不仅提升了厚林村的颜值,村民也住得舒坦了。”安前村村支书林世杰告诉记者,小区建好后,附近的村民常来村里参观,村民们都觉得很自豪。

  香樟树拥抱着草柄村,美化墙蜿蜒在村道边,房屋层高一致,分布有序,整洁的卫生环境,还有花园式的休闲广场,农家风光宜人。良田在东面,住宅区在西边,休闲区在村里······村书记王长勇说,早在几年前,村里就对村民建房用地作了规划,才有了如今的美丽新村。

  近些年,福清蓬勃成长,城市框架在拉大,乡村面貌也在翻新。但“两违”现象却扎了人们的眼:乱搭的铁皮房、无序抢建的砖瓦房、或纵横交错,或突兀失调······像一个个脓疮,牢牢地吸附在乡村的的“皮肤”上。这些未经规划的房屋堆叠在城乡的角落里,建筑风格混乱,有的甚至连车都无法通行。田地被侵蚀,青山被剥去了绿衣,活人墓、豪华墓一座连着一座像大大小小的疮疤烙在了裸露的黄土地上,令人痛惜。

  乡村建设需要靠规划抓好落实,一个个措施实施,一步步推进建设,乡村就悄然变美。”三山镇村建服务中心的主任何希旺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