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端出特色文化大餐 展示别样城市魅力

我市8个项目精彩亮相2016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

2016-02-22 09:42:1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2月22日讯 (记者:滕端钦 通讯员 陈笑)  2月20日—21日,以“福天福地福文化 海风海韵海峡情”为主题的“2016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在福州市南江滨花海公园举行。我市选送了新厝镇伡鼓、镜洋镇宗鹤拳、东张镇竹编等8个极富福清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项目参加此次文化节,选送数量、参演人数、参加项目类型均创我市纪录。

  据了解,本次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由省文化厅、省台办、省文联、福州市委、福州市政府联合主办,旨在诠释两岸文化艺术,展现民俗风情魅力。展演内容涉及国家、省、福州市级非遗项目上百项,涵盖了传统舞蹈、传统音乐、传统戏剧、曲艺、传统美术、传统技艺、民间文学、传统体育游艺与竞技等各大类别,并分别以舞台表演、民俗队伍巡游、风情展示、手工技艺互动、美食分享品尝、图文展板等形式呈现。

  文化节期间,我市本土雕塑家蔡国云先生的民俗雕塑《迎亲》系列工艺作品受到热捧。“这组以迎亲场景为题材的雕塑,惟妙惟肖的举动,传神的表情,简直绝了。”来自永泰的蔡修峰先生看了后赞不绝口。他说,这些雕塑反映了福州地区传统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这在现实社会上已经看不到了。通过这样的形式,也可以让大家了解我们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美食展位,福清的传统小吃海蛎饼和光饼人气颇旺,许多市民排起长队只为了能尝尝福清的地道小吃。

  在手工艺展示区,精美的东张镇竹编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圆的、方的、平面的、立体的,一条条竹篾在能工巧匠的手里编织出千变万化的图案,成为既耐用又美观的竹编。福州市民林碧萍女士开心地对记者说,之前就听说福清的竹编工艺是一大特色,今天一看果然名不虚传。

  在民俗展演舞台上,我市选送的民俗小品《完婚》,妙趣横生,揭示了福清特有的婚姻文化内涵,也鞭挞了传统婚姻的落后观念。而在福州民间武术大擂台上,身着白色练功服的宗鹤拳弟子们一亮相,就吸引了观众的眼球。他们时而缓缓沉肩垂肘,时而如鹤纵身鸣叫,时而如虾弹抖冲手。而宗鹤拳祖师方世培的第五代传人方长灿更是再现了祖师高超的武艺,数十斤的纯铁大刀在他手上如同耍一根木棍,时而飞腾,时而纵跃,让人眼花缭乱,台下观众掌声雷动。

  我市选送参加民俗巡游的项目是新厝镇伡鼓。只见30多名鼓、钹手组成队列,多名妇女手擎凉伞穿梭其中,不时还随着铿锵的鼓点组成各种图案,令观众叫好不断,争相举起相机拍下这美好瞬间。

  妙趣横生的民俗小品《完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