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两家融企成功登陆“新三板”

实现我市企业“新三板”挂牌“零的突破”,也成就了中国纸尿裤第一股以及福州市首家农牧挂牌企业的“殊荣”

2016-01-15 14:59:3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颜阵寒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月15日讯 (记者:颜阵寒)  刚步入新的一年,我市就在壮大提升产业生态环境和强化资本市场运作上开启了新篇章。1月13日下午,爹地宝贝、星源农牧两家融企在北京金融街全国股转系统交易大厅敲响了清脆的开市钟声(如图),这也成就了中国纸尿裤第一股以及福州市首家农牧挂牌企业的“殊荣”。福建省发改委股证处处长潘绣文、副市长林泓与部分上市后备企业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我市历来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将其摆在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积极推动企业到各类资本市场上市融资。近年来,我市把推动企业登陆“新三板”,作为工业经济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在国务院“新三板”扩容机遇前提下,超前谋划,通过出台奖励政策,组织企业学习培训,寻找券商合作渠道,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资本市场。2015年,我市出台了《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和进入场外市场挂牌融资工作的若干意见》,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政府力量,对上市企业采取“一企一议”办法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按照“后备一批、股改一批、挂牌一批、上市一批”培育企业上市梯队,着力优化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并对挂牌上市企业给予政府补贴资金奖励。此次爹地宝贝、星源农牧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实现了我市企业“新三板”挂牌“零的突破”,翻开了我市创新型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新篇章,标志着我市企业实现了从单一生产经营向资本市场运营的华丽“蝶变”,更标志着我市企业上市工作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自1993年福耀玻璃作为福清市乃至福建省首家企业登陆A股以来,我市已有14家企业在境内外挂牌上市。2013年以来,我市抓住“新三板”扩容的机遇,加大企业上市辅导培育力度,积极推动企业到“新三板”挂牌,支持中小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全市现有上市后备企业50家,其中12家列入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

  仪式上,星源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礼明、爹地宝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斌分别介绍了各自公司、产品情况及未来战略规划。开市敲钟仪式后,大家还参观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场外市场博览中心和挂牌企业展示中心,再次感受资本市场的活力和魅力。

  记者手记:

  开启资本市场新征程

  2015年12月以来,作为行业“领军者”,爹地宝贝和星源农牧两家企业相继在“新三板”正式挂牌交易,成为我市首批成功登陆“新三板”的企业,开启了资本市场的新征途,也实现了我市企业“新三板”挂牌“零的突破”。

  作为中国纸尿裤“第一股”的爹地宝贝,创业多年,默默耕耘,终于登上一个新的平台,为福清企业提供了一个样板。根据中国造纸协会生活用纸专业委员会资料统计,2011年至今,爹地宝贝在中国纸尿裤行业销售排名跃居前十。作为行业重点企业,爹地宝贝随即以超前的眼光提早布局市场。2014年,占地271亩的新工业园区开始奠基建设;2015年6月,一号车间竣工投产;今年1月,三个立体化自动仓储即将竣工,同时两条卫生巾瑞光生产线、一条拉拉裤瑞光生产线也即将投产;2017年,新工业园区将全面竣工,形成产能超20亿元的智能制造工业园区。

  采访中,爹地宝贝公司董事长林斌告诉记者,爹地宝贝在股转中心成功挂牌,迈出了企业步入资本市场的第一步。作为行业首家推行“工业4.0”及“互联网+制造”的传统企业,爹地宝贝通过连接产品数据、设备数据、研发数据、工业链数据、运营数据、管理数据、销售数据、消费者数据,把生产设备、工厂、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实现资源共享,降低成本开支,提升管理效率,打造市场竞争核心优势,力争成为行业内首家迈入全智能化时代的企业,从而抢滩“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大潮。

  福建省星源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主要从事无公害生猪饲养与销售,绿色蔬菜、水果、食用菌种植栽培,城市生活污泥处置及有机肥生产与销售的大型综合农业产业化企业。公司按照循环农业发展思路,逐渐形成了涉及畜牧业、种植业、食用菌业和有机肥业的产业集群,构建了生态循环利用模式。经过十多年不懈努力,公司实现了资源高效利用,产业协调发展,经济效益明显提升,规模正在不断壮大。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星源农牧公司董事长潘礼明表示,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不但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融资平台,而且将进一步规范企业运营,提升核心竞争力,扩大企业品牌价值。未来,公司将持续提升规模化水平、设施化装备水平和生产管理水平,加强物联网与互联网在循环农业中的应用,不断提升整体效益,力争成为中国循环农业经济模式的“领跑者”。

  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除了需要不断完善自身的发展外,还离不开与券商的合作。中信建投证券作为此次挂牌企业的合作方之一,在推动企业成功挂牌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信建投证券福建分公司总经理张震星告诉记者,星源农牧和爹地宝贝的成功挂牌,为很多企业做了榜样。作为券商,将尽可能帮助企业规范运作,理清发展战略,制定长远而有效的发展规划。

  钟声已经敲响,前进的步伐不会停歇。我们相信,通过政府的政策支持、券商的全力帮助以及企业自身的不断优化发展,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借助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壮大,打造行业中的“龙头老大”。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