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加大投入保障民生 发展成果普惠共享

截至去年11月,市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5.5%

2016-01-07 11:14:1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希龙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月7日讯 (记者:陈希龙)  记者昨天获悉,2015年,我市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根本目的,积极推动新增财力、公共资源、工作力量向民生领域倾斜,促进发展成果普惠共享,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截至去年11月,市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达30.6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5.5%。

  ——办好为民惠民实事。我市大力推进社会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去年初确定的6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顺利。全面落实普通高中教育免学费政策,深入开展德旺中学与福建师范大学合作办学,新增福清三中为省一级达标高中,目前全市一级达标高中共有4所;深入实施中小学扩容和校舍安全工程,去年新改扩建校舍面积15万平方米,先后有北师大福清附属学校、百合小学等15个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全面实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认真落实药品零差率政策,截至去年11月,全市门诊和住院药品收入减少3279.6万元;积极推进福清市医院与上海长征医院、福清市中医院与省人民医院合作,大力支持祥兴集团建立综合医院,不断提升城乡医疗技术水平;加快医疗卫生设施建设,目前,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市计生服务中心大楼已建成投入使用,福清市医院新院、高山中心卫生院新院等正在抓紧建设中。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去年,我市不断健全完善社会保障机制,扎实抓好社保提标扩面工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补助标准和农村居民家庭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从每人每月85元提高到100元、每人每年340元提高到400元和每人每月260元提高到350元,城市居民单人户、多人户家庭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从每人每月460元、430元均提高到570元,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对象从每人每月700元提高到975元、分散供养对象从每人每月580元提高到812元;扎实抓好为年满8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贴工作,全年发放金额超过4000万元;大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社会福利中心等项目,目前共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38个;重视发展慈善公益事业,深入开展“慈善一日捐”等活动,截至去年底,市慈善总会共发放善款约3亿元;扎实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深入开展科学扶贫精准扶贫工作,推进危房改造“造福工程”,新开工保障性住房882套,基本建成431套,超额完成福州市下达任务;加强就业指导、培训等服务,截至去年10月,全市新增城镇就业人数22131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4652人。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去年,我市积极深化“平安福清”创建,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社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全市“三率”水平得到显著提升;认真落实每月15日定点接访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等制度,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和非正常上访专项整治等工作,积极推广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截至去年11月,成功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1216件,成功调处率达97.8%;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重点整治百日行动”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扎实抓好防汛抗台和森林防火等工作,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