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办好实事,为群众美好生活“加码”

2015-12-28 10:41:1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夏巧鸿 实习生 杨姗姗

  

  瑞亭大桥建设工地。郭成辉 摄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2月28日讯 (记者:夏巧鸿 实习生 杨姗姗)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

  回望过去五年,从上学、看病到住房、就业,从水路电到城乡宜居环境建设,一幕幕民生大戏温暖回放、一件件民生实事办稳办妥、一张张民生账单晒出了福清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听民意,定施政“清单”

  随着西区人口的迅速集聚,原有的教育资源已经远远无法满足群众的需求。

  2014年9月,百合小学启动建设。仅用了短短一年时间,这个建筑面积达22588平方米,由2幢教学楼、1幢行政图书楼、一幢体育馆、1个200米塑胶跑道运动场和3个标准篮球场组成的市直小学就建成启用,并于今年9月1日迎来首批433名学生。

  这仅仅是我市为民办实事的精彩一笔。“十二五”期间,福清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对民生事业的投入,着力推动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切实做到放在心里、抓在手上、落到实处,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市以普惠性为重点,新建、改扩建32所公办幼儿园,增加5000多个学额,实现每个镇(街)至少建有一所独立公办中心幼儿园的目标,基本解决群众关心的“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此外,仅2011年,福清就完成了60家慈善卫生所的建设任务,2012年投入308.7万元对213所村卫生所(室)进行改扩建和规范化建设。2013年投入500万元建设30家标准化村卫生所。2014年投入208万元为我市438家卫生所(室)统一配置信息化终端设备,目前,村卫生所信息化网络接通率已达100%。福清市医院新院、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市三医院二期病房大楼也相继建设或建成,同时加大对镇卫生院的投入,不断改善医疗条件。

  民意指向,施政所向。在期盼中,群众惊喜地看到,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医疗等利益问题,一一摆上了市委市政府的议事日程,并逐步得到解决。民生工程真正成为温暖百姓生活的民心工程。

  大投入,政府来“买单”

  2013年初,我市实施市政供水管网改造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分期分批改造城区供水管网,减少漏失率和水质二次污染。

  然而,在改造过程中,由于户内管网改造需要用户承担三分之一的改造费用,一些用户不愿意承担,致使施工受阻。经过几个部门的再梳理和调整思路,一场重新“加注”的投入,结合相关部门的共同参与,水网改造最终得以顺利推进。

  2014年,龙山街道倪埔村顺利完成水网改造。村民倪依伯拧开水龙头,一股冲力颇大的自来水便喷射而出。他说,过去水压不够,家里每隔几天就要开抽水机抽水,否则水上不到水塔,楼里的用水供不上,只能到院子里提水,别提多麻烦了。如今,使用多年的抽水机光荣“退休”了,再也用不上了。

  “公用部分的水管钱,政府都给我们包了。从主管接到家里支管的部分,我们自己出钱。这不,只花了一点钱,我们生活就方便了许多。”倪依伯高兴地说。

  改变不仅只有这一点。原有的西门水厂和奎岭水厂,日供水能力为10万立方米,很难满足夏季用水高峰期的需求。为了更好地服务城市发展,满足群众用水需求,我市加快城乡供水工程建设,动建一期规模为15万吨/日的观音埔水厂工程,实施闽江调水峡南泵站等扩建工程,并分期分批实施城区市政供水管道改造工程,同时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解决农村群众饮水问题。

  今年,我市共投入27亿元兴办为民办实事项目,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百姓。仅在加快城乡路网建设上,就投入5.1亿元,推进汽专线三期、东塘大道、清昌大道A段建设、瑞亭街(卓越观天下至清昌大道段)建设,实施国道324线石竹、渔溪段路面白改黑工程,新建农村公路15公里等。

  与此同时,公共交通服务、城乡宜居环境建设、污水垃圾整治工程也齐头并进。今年,我市更新公交车30辆,新增公交线路2条,更新农村客车30辆,进一步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同时,持续推进城乡宜居环境建设,投入1.65亿元建设龙塘村旧村改造安置区一期项目,投入6600万元建设20个美丽乡村。

  民生成为发展的风向标。5年来,我市在为民办实事项目上约投入100亿元。翻开一笔笔民生账单,无不昭示着福清正在以最生动的实践,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办实事,为幸福“加码”

  冬日的细雨蒙蒙中,已经合龙的瑞亭大桥将新旧城区连成一体。家住龙山街道的吴金龙打着伞来到桥边,看着眼前这个即将完成施工的40米宽的大桥,老吴兴奋不已。“这么好的大桥就从村里经过,以后出行更加方便了。”

  作为东部新城开发建设的先行启动项目——“一江、一馆、一路、一桥”4个工程之一的瑞亭大桥,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如今已进入收尾阶段。在老吴看来,瑞亭大桥不仅仅只是一座桥那么简单,路通了,东部新城的轮廓将越发立体,日新月异的生活指日可待。“过去都讲去西区、看西区、逛西区,以后,东区也会有不一样的精彩。”这是让老吴和东区人民最为期待的。

  从群众最关心的实事抓起,让群众切切实实体会到民生环境的显著改善。可以说,5年来,我市坚持民生优先的理念更加成熟,全力改善民生的措施更加有力,深入推进民生领域改革的决心更加坚定。

  在2015年末端,还有一件大事值得一提。千面山片区改造安置区的7栋安置房年底可验收交房。这意味着,为洪宽大道拓宽改造工程“让路”的431户征迁户马上就能实现就地安置。

  两年多的紧张建设,让征迁户们翘首以盼的安置房,终于从群众心间稳稳落地,安居不再是梦想了。51岁的俞道兴在洪宽大道生活了一辈子,他主动说服一家老小迁房“让路”。“居住面貌改变了,配套功能也完善了,城市的品位进一步提升,最实惠的还是咱们老百姓。”俞道兴相信,政府办实事,为的都是老百姓,就是要为群众的幸福生活“加码”。

  随着一件件民生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的深入实施和扎实推进,广大群众欣喜地发现,“十二五”期间,民生如一根主线贯穿始终,民生福清也一定是未来福清的永续基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