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民生福祉,织就百姓幸福生活网

2015-12-25 14:33:0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明 实习生 陈语涵

校园环境优美的福清文光中学。陈希龙 摄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2月25日讯 (记者:林明 实习生 陈语涵)  如果说,福清蓬勃发展的三大产业、日益扩大的城市版图、清新宜居的社会环境,能让老百姓情不自禁地向远方来客“炫耀”,那么,“十二五”期间,市委市政府斥巨资建设的民生工程,则真正甜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

  “十二五”时期,是福清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的五年。教育发展方面,我市累计投入13.96亿元,实施67.88万平方米校安工程建设,新增2所省一级达标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社保体系不断健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补助标准、农村居民家庭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稳步提高。

  孩子说,学校很大很漂亮

  每天傍晚,市民林吓平都要带着孩子到康辉小学跑步。看着优美的校园环境,他羡慕不已:“能在这么美的校园上学,现在的孩子真是太幸福了。”

  去年秋季,康辉小学新校区落成,林吓平的儿子和同学们一同搬进了新校区。新颖的欧式教学楼、宽敞的运动场、设备齐全的多功能教室,让孩子们啧啧不已:学校真的很大很漂亮。

  据了解,康辉小学新校区建成投入使用后,不仅比旧校区增加了1000个学位,还为孩子们提供了优质的学习环境,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康辉小学只是我市大力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的一个缩影。2009年,我市正式实施校安工程,对全市435所中小学校的2453栋校舍进行逐校逐栋排查,同时,结合城市扩容,新建扩建包括康辉幼儿园在内的31所公立幼儿园。截至目前,我市共投入13.96亿元,实施67.88万平方米校安工程建设,已初步形成学校布局科学、校舍安全可靠、资源配置优化的教育发展新格局。

  “十二五”期间,我市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出力,掀起了民资捐建校舍的新高潮,为推动福清教育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宏路街道周店村周尧小学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建成了漂亮的校园;在华侨的帮助下,设施完善的高山西江小学投入使用;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捐资1.9亿元建设德旺中学;企业家薛经官捐赠1000万元建设实验小学教学综合大楼;祥兴集团董事长薛行远捐赠500万元建设第二实验小学教学综合大楼……而北师大福清附属学校、百合小学等15个项目的建成投入使用,更是为福清教育锦上添花,使福清朝着教育强市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百姓说,看病方便多了

  “从我们村到城区有40多公里路,以前大家看病很不方便,现在镇卫生院的医疗条件改善了,价格降低了,看病住院还能在医院直接报销,真是越来越方便了。”近日,家住高山镇北岭村的陈大爷和老伴在镇卫生院看病时感慨地说。

  为实现“小病不出村”,“十二五”期间,我市不断投入资金,推进村卫生所规范化建设,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全市496个乡村卫生所成为90多万农村人口看病最贴心的医疗小管家。

  为了给广大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做大做强公立医院,2014年12月28日起,我市全面启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7家县级公立医院以破除“以药补医”旧机制为关键环节,取消了药品(不含中药饮片)加成政策,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大大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仅今年,全市门诊和住院药品就节省费用3000多万元。

  我市还把落实重大卫生民生工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开工动建福清医院新院和市妇幼保健院新院项目。目前,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已投入使用,让群众享受到了便捷高端的医疗服务。此外,我市还投入巨资筹建计生服务中心,该中心设有医疗中心、计生展示厅、家庭健康指导教育中心等功能室,将为市民优生优育提供有力保障。

  如今,在城区各街道,遍地开花的医疗服务站、卫生室,为城乡百姓编织了一张健康“保障网”,给群众看病带来了极大的方便,真正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市”。

  农民说,我们也有养老金了

  群众生活有保障,直接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指数。“十二五”时期,我市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社保制度全面覆盖,社保待遇水平和城乡社会救助水平大幅提升,民生保障越发坚实有力,为群众织就了一张幸福生活的“保障网”。

  “我们老两口一个月能领到400元养老金,生活基本没问题。”近日,东张镇的周昌远老人告诉记者,他已89岁,老伴86岁。今年开始,老两口每个月除了能领到政府发放的养老金外,还能领到高龄老人补贴每人每月100元。“明年我90岁了,高龄老人补贴能领200元了。”

  实施高龄老人补贴制度只是我市惠民保障体系中的一项。仅今年,我市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的高龄补贴就超过4000万元。

  “十二五”时期,我市全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助力“幸福福清”建设,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障待遇水平不断提标扩面。其中,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金由每人每月150元提高到210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340元提高到400元;农村低保由现行的家庭年人均收入3120元提高到420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府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35元提高到40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从每人每月85元提高到100元。目前,我市城乡低保标准、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均高于周边各县(市)。

  88岁的林宋妹老人是一名新农合参保人员。去年12月,她患急性肾衰竭入住福州一家医院救治,今年3月份出院,共花了45.6万多元。因为参加了新农合,老人的住院治疗费用新农合给报销了10万元,重大疾病住院补充补偿基金又补偿了10多万元,大大减轻了老人的经济负担。

  经过多年探索,我市建立起包括城乡居民低保、城乡医疗救助、农村五保供养在内的一整套社会救助制度,我市也从临时性、单一性的社会救济向制度化、综合性社会救助转变。社会救助体系从社会福利制度向适度普惠型迈进,实现了应保尽保。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