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核电6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

6台核电机组年发电总量将超过500亿千瓦时,预计年总产值200多亿元

2015-12-23 09:28:4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希龙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2月23日讯 (记者:陈希龙)  昨天上午11时许,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品牌“华龙一号”全球示范工程第二台机组——中核集团福清核电项目6号机组核岛底板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如图),标志着6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也标志着“华龙一号”示范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将进一步增强国际市场的信心,推进我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福清核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桦,市领导陈春光、林健,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杨河涛、副总经理徐利根等参加开工动员仪式,共同见证福清核电站6号核岛浇灌第一罐混凝土的历史性时刻。

  据了解,“华龙一号”第二台机组落地福清并开工建设,这是中核集团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落实中国核电技术“走出去”战略的具体举措,对于中国核电产业的发展壮大具有深远意义。中核集团通过福清核电项目1号—4号机组工程建设及运营的历练和积累,已建立成熟、有效的管理体系和项目团队,在人才队伍、核安全文化建设、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已具备优质资源和充分条件,为建设好“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做好了充分准备。同时,在项目总体目标、组织体系、运行机制、人员配备等方面进行周密部署,形成了系统完整的建设计划,从而保障了“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两台机组,即福清核电项目5号、6号机组于今年内全部进入建设阶段。

  开工动员仪式上,市委书记陈春光对福清核电项目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我市把福清核电项目作为头号重点工程来抓,紧紧围绕项目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从项目征交地、核电工程和核电小区建设等,都调动各方力量不遗余力给予支持帮助。他表示,我市将一如既往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千方百计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运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建设运营提供高效、优质、周到的服务。他希望,福清核电人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加快建设,力促福清核电项目早日建成运营,切实把项目建设成为国内核电的精品工程、示范工程,加快推动中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为我国核电事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繁荣作出新贡献。

  据了解,目前,福清核电项目1号、2号两台机组已累计发电95.39亿千瓦时。其他机组建设也在提速,3号机组处于设备调试阶段,4号机组处于设备安装高峰阶段,计划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建成投产。“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项目5号机组开工以来,工程建设情况良好、受控,工程重大里程碑节点均按期或提前实现。

  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利根告诉记者,福清核电站的建设及建成后,将对福清经济产生巨大的投资拉动效应——6台核电机组年发电总量将超过500亿千瓦时,预计年总产值200多亿元,拉动当地经济增长超过4000亿元,至少提供3万个就业岗位,为地方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福清核电站6台机组连续建设,还将为中国核电群堆建设以及核电批量化、规模化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