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逆势上扬,打造福清产业“升级版”

2015-12-21 15:54:3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颜阵寒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2月21日讯 (记者:颜阵寒)  

        开栏的话

  五年一个刻度,侨乡福清发展硕果累累;五年一个跨越,美丽福清又将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当前,正值我市即将圆满收官“十二五”规划,全面开启“十三五”发展新征程的关键阶段。回望“十二五”,我们欣喜地看到,过去的5年,是我市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改革开放全面推进的5年,也是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的5年。展望“十三五”,新的征程又将起航。今天起,本报特开辟“辉煌‘十二五’·福清新跨越”专栏,一同回望我们走过的道路,一同展望我们未来的生活,敬请关注。

  江阴化工园区一角。郭成辉 摄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大、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十二五”时期,我市始终把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全市工业经济实现逆势上扬,实力稳步提升,现代农业蓬勃发展,服务行业迅速成长。

  5年来,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我市坚持以园区、项目、双创、产业为支撑,不断增强区域经济发展的后劲,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智能制造的发展路径,全市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等指标均比“十一五”期末翻一番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2012年突破600亿元的基础上,2014年达到728.68亿元,年均增长10.7%,经济总量继续保持福州市前列,在我国沿海县级城市中处于中上水平。2015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6.5亿元,比增9.2%;县域经济实力和县域科学发展指标继续保持全省第3位、第4位,综合实力在全国中小城市排名提升到第26位。

  第一产业:夯实基础,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在发展现代农业的道路上,我市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产业潜力。“十二五”期间,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我市继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水产、种植等主导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市已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花蛤垦区土池育苗基地,拥有2家国家核心种猪场、3家国家级标准化畜禽养殖示范场。鳗鱼养殖面积、生猪存栏量和蛋鸡饲养数均位居全省前列。

  告别传统的靠天吃饭,如今的福清“农民”,逐渐在现代化的农业园区中尝到了变革带来的效益,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成为了“福清人”的共识。

  “十二五”期间,我市以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核心区建设为抓手,积极拓展融台农业合作空间,提升合作水平。截至2015年上半年,全园共有合作、合资、独资等农业企业68家,总投资达3.82亿美元,全园总产值达8.7亿元,带动了60多家企业和3.8万农户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年增加农民收入达3.6亿元以上,加快了现代农业发展进程,达到了融台合作互利双赢的目的。

  不仅如此,“十二五”期间,我市还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对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的培育扶持力度,2014年新培育省级示范社2家,福州市级示范社4家。新培育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7家,认定县级示范性家庭农场13家。截至目前,全市已注册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86家和18家。

  我市还立足资源优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培育和壮大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升级。截至目前,全市拥有福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1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18家,数量和规模均位列福州市第一。全市龙头企业年产值达152亿元,带动20万户农户增收致富。

  第二产业:做大园区,打造福清工业4.0

  一个城市要持续发展,壮大支柱产业发展尤为重要。早在“十一五”期间,随着一些原有传统产业不断萎缩,新兴产业初具雏形,福清就依托园区发展,提出了重点培育电子信息、塑胶、玻璃、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电力能源等支柱产业的发展战略。这一战略的实施,对福清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十二五”期间,福清坚持以项目拉动增强发展后劲,通过实施“三维”对接和“行动计划”项目,形成项目滚动推进的态势,以双创驱动注入发展活力,以产业联动提升发展水平,涌现出了一大批好的项目,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潜力和社会创造力,有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政策向园区倾斜、项目向园区集中、人才向园区聚集、资源向园区集结……“十二五”期间,福清把工业园区作为产业集群培育、发展与壮大的依托和切入点,积极抓好园区的整合、扩容和提升,工业园区已然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关键点”。

  在这一过程中,我市坚持一手抓存量调整,大力推进冠捷新厂区等智能化改造和天辰耀隆等43家企业技改项目。一手抓增量优化,按照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理念,大力推进54个总投资1032亿元的工业项目建设,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截至10月,八大重点行业共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843.2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69.7%。不仅如此,我市还通过财政投入、PPP、投融资平台运作等方式,筹集资金50多亿元,实施填海造地、码头泊位、路网等31个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调整与转变,必然带来速度、质量、结构和效益的新格局。当前,我市更是抢抓实施“中国制造2025”“工业4.0”发展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紧抓技术研发、装备制造、推广应用这三个“关键”,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培育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重点行业应用,加快完善产业服务体系,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动扶持政策落实,加速发展壮大智能制造产业,全市建立了多层次的产业聚集发展平台,完善产业空间布局体系,大力培育产业集群,引导园区由企业集中向产业聚集的转变。

  第三产业:潜力无限,打造海峡西岸现代服务业强市

  在福清,商贸流通、文创、物流、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正牵引着福清向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现代服务业强市的目标不断前进。

  “十二五”时期,我市产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经济发展方式从单纯依靠投资拉动到扩大内需与投资并重转变,第三产业开始发力,餐饮旅游、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业改造提升步伐加快,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新型生产性与生活性服务业逐步崛起,“三产”拉动经济增长成效开始凸显。

  ——在生产性服务业上,“十二五”期间,我市致力做大做强三产,积极推进物流、金融、电子商务、科技服务、教育培训、会展业等一大批服务行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高端商贸服务业,促进现代服务业结构优化、层次提升。仅从2012年开始,我市就依托“两馆一中心”广场,先后举办了八届汽车房产展销会和5次名优产品展销会,销售2085辆汽车,销售额近4.55亿元,税收近4500万元。

  ——在生活性服务业上,5年来,我市重点发展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房地产业、商贸业,引进了万达百货、欧尚超市、沃尔玛、新华都、永辉等知名大型连锁商超,福清商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同时,推进集购物消费、文化旅游、休闲娱乐、餐饮服务、金融信息、商务办公于一体的档次高、功能齐、聚辐能力强的城市商圈建设,“新商圈、新服务、新贸易”逐渐涌现。

  生产性与生活性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满足了居民消费模式由单一向个性化多样化转变的需求,使消费活力更充分地释放,也刺激了消费增量提质,成为优化经济结构的“驱动器”。

  农业强则农民富,工业兴则城市兴,商业旺则社会活。数字背后,体现的是福清在“稳增长”中的求变和求新、调整与转变。通过调整,一个集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协调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通过转变,一张“点、线、面”结合的产业蓝图脉络正逐渐清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