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全力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园区带动 项目拉动 双创驱动 产业联动

2015-12-18 15:33:5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希龙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2月18日讯 (记者:陈希龙)  记者昨天获悉,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今年以来,我市把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以园区、项目、双创、产业为支撑,集聚要素,精准发力,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县域经济实力和县域科学发展指标继续保持全省第3位、第4位,综合实力在全国中小城市排名提升到第26位。

  ——以园区带动夯实发展平台。我市采取财政投入、投融资平台运作等方式,积极筹集资金50多亿元,实施了填海造地、码头泊位和路网等31个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江阴港区10号码头和江阴公共化工管廊已全面建成,环保隔离带已完成总搬迁房屋的62.3%,11号、12号码头泊位正在加快建设,6—9号码头泊位、东部1.1万亩填海工程和江阴应急救援站也在加快推进中。元洪投资区东部和西部BT路网已基本建成,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年底前可建成投用,元洪港区1号、2号泊位和西1号泊位正在开展海域使用报批和预征海工作。蓝色产业园3条入园主干道已建成6.4公里,7200亩一期填方工程已完成填方量的95%,华侨城一期11栋789套楼房已封顶。

  ——以项目拉动增强发展后劲。今年以来,我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制定出台招商工作流程,建立健全园区与镇街、部门捆绑的招商绩效考评体系,促成了一批“三维”项目成功对接。目前,全市入库“三维”项目95个,总投资1567.9亿元,其中今年新签约“三维”项目29个,总投资526亿元。同时,健全完善项目建设分级协调机制、重大项目协调周例会制度以及工业区、镇街、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全面落实市领导挂钩重点项目制度,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特别是京东方面板、北师大福清附属学校等一批项目建设不仅创造了“福清速度”,还刷新了省、福州市纪录。截至10月,全市425个“行动计划”项目完成投资461.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8.6%,超序时进度5.3个百分点;137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44.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90.6%,超序时进度7.3个百分点。

  ——以双创驱动注入发展活力。我市坚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新引擎,制定出台了《福州市留学人员创业园(福清园)设立意见》等优惠政策,探索设立了工业创业引导基金,组织成立了“987创业家联盟”和青年创业促进会,打造了一批创业示范基地、新型孵化器等众创空间。目前,全市已建立10家“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在融侨开发区建立了科技企业孵化器,并有福建融云物联网等4家企业入驻;在福耀集团、祥兴集团等企业设立以汽车服务、文化创意为重点的众创平台。同时,加强产学研用对接,深化与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等院校合作,积极推进祥兴集团与清华大学合作建设福清联合研究院,目前已入驻台湾教育机器人等2个项目。

  ——以产业联动提升发展水平。我市按照“一产抓特色、二产抓提升,三产抓拓展”的思路,对接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等行动计划,打造福清产业升级版。致力做精做特一产,充分用好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改革与建设试点政策,加快推进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下里现代农业示范园、大学生创业园等农业园区和基地建设,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动对台、设施、生态、休闲观光等农业联动发展。今年以来,新认定福州市级家庭农场7家、休闲农业示范点3个;目前全市共有设施农业近20万亩,福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1家,全市流转土地面积18.6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50.4%。致力做强调优二产,坚持一手抓存量调整,大力推进冠捷新厂区等智能化改造和天辰耀隆等43家企业技改项目,今年以来新申报福州市级以上企业科技计划项目30个、福州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个、高新技术企业10家,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件,新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新推荐福建省名牌产品22个和著名商标11个、福州市知名商标10个;一手抓增量优化,按照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理念,大力推进54个总投资1032亿元的工业项目建设,先后有我国自主研发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机组福清核电5号机组、京东方面板等29个项目动建,有福清核电2号机组、捷创电子等13个项目建成投产,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截至10月,八大重点行业共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843.2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69.7%。致力做大做强三产,充分发挥万达、裕荣汇等综合体带来的集聚效应,积极推进利嘉中心、盛荣现代物流园、东壁岛旅游度假区等一批商贸、物流、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总部经济、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高端商贸服务业,促进了现代服务业结构优化、层次提升。前三季度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达76.9亿元,比增38.6%。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