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建通航水上飞机在福清完成首飞

为水陆两栖型,最高时速可达340公里,能承载9名乘客

2015-12-14 08:57:0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夏巧鸿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2月14日讯 (记者:夏巧鸿)  12月11日,一架塞斯纳208B水上飞机在我市中航福建多功能航空产业园水上机场成功降落,顺利完成首飞(如右图)。这是继1919年中国第一架水上飞机在福州诞生后,福州再次迎来水上飞机,也是我市首次迎来水上飞机。首飞的成功,标志着中航工业幸福航空控股旗下的福建通航在福建省水上机场布局建设进入新阶段。未来,乘坐水上飞机出行、旅游观光或将成为福建人新的出行方式。

  据了解,此次参与首飞的水上飞机为塞斯纳208B水陆两栖型,主要用于低空通勤与旅游、水上巡逻、应急救援、消防和体育运动等,最高时速可达340公里,能承载9名乘客,是目前世界上使用广泛的水上飞机,具有高性能、低油耗、低噪音等特点。

  福清通用航空机场是中航福建多功能航空产业园最重要的基础配套设施,规划分期建设1800米陆上跑道,以及1200米水上起降区。该项目已经通过选址审批,是全国首个水陆双跑道通用机场。

  福建通航航空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湃表示,水上飞机首飞的顺利完成,将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对福建省装备制造产业结构升级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着重要的意义。下一步,福建通航将加快开展福建省水上机场建设及运营,构建福建省通用机场网络。

  随着低空空域的逐步开放,如何满足人们新的消费需求,形成产需的良性互动,成为通航产业日益关注的焦点。此次水上飞机的首飞,将为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打造通航产业基地及高端制造业基地带来新的契机。中航福建多功能航空产业园现已引进野马610、600两款固定翼机型生产线,是福建首个通用飞机整机制造项目,预计将于2016年实现首架飞机下线,届时市民将有机会乘坐福建制造的飞机。

  据介绍,水上飞机以运营方式多样化深受国内外民众的喜爱,较之于传统的飞机,水上飞机拥有经济性强、资源占用率低、飞行安全系数高等优势。目前,美国已有516个水上机场,而中国的水上机场运营才刚刚起步,远不能满足国内通航发展的需求。福建通航相关人士表示,福建省海岸线绵长、岛屿众多,水域资源丰富,而土地资源稀缺,福建通航的水上机场网络构建,将在丰富民众出行方式的同时,发挥净空影响小、不占用土地资源的优势,让低空出行成为生活新“角度”。

  未来,福建通航将以中航福建多功能航空产业园为产业基地,在福建全省范围内布局约40个水上机场,并将实现对台直航。借助水上飞机通航便利、灵活的特点,水上机场的运营将为百姓提供便利、灵活的空中游览、岛际通勤等服务,并且作为通航全产业链投资的新引擎,将助力福建“一带一路”及“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带动产城融合,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据悉,中航工业幸福航空控股有限公司(“幸福航空控股”)系特大型央企、全球500强企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19个板块公司之一,是中航工业集团内惟一以航空运营及航空产业投资为主业的运营平台,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水上飞机运营商,业务范围涉及通用航空、货运航空、航空金融等多个领域。中航工业福建通航航空产业有限公司隶属于幸福航空控股有限公司,是幸福航空控股为发展福建通用航空产业,布局“一带一路”核心区通用航空而设立的战略性区域公司。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