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保基本 强基层 建机制 多元化

《福清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出台

2015-11-25 10:48:4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翔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1月25日讯 (记者:林翔)  记者昨日从相关部门获悉,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会议精神,统筹推进我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我市正式出台了《福清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方案》指出,全市医疗系统将以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落实政府办医责任,突出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和医药卫生体制机制创新,保持公立医院公益性,鼓励社会办医多样性,努力形成医疗资源配置合理、医疗服务层次分明、医疗机构运行高效的医药卫生新格局,努力营造广大人民群众、医务人员及政府都较满意的良好局面。

  《方案》明确提出,到2015年,实现全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铺开;进一步深化基层医疗机构运行机制改革,增强医疗服务能力;建立政策统一、全市统筹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面实行以总额控制、按月预付为基础的复合式付费方式改革;鼓励社会资本办医,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到2017年,基本形成分级诊疗制度,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彻底破除以药补医,初步形成多元办医格局,明显减少人民群众的医疗卫生支出,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到2020年,将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普遍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基本形成多元办医格局,力争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数和服务量达到总量的25%左右;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更加健全,人民群众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

  据了解,我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主要抓4个重点:一是以“强基层”为主要抓手,合理配置医疗资源,通过合理布局促进医疗资源下沉,构建分级诊疗体系,引导群众有序、就近就医,缓解看病难问题。二是以“建机制”为核心,全面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从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控制医药费用、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流通体系入手,缓解看病贵问题。三是以“保基本”为立足点,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统筹相关领域改革,发挥信息化的支撑作用,增强各项政策的协同性。四是以“多元化”为导向,激发社会资本办医活力,扩大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群众不同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

  《方案》强调,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民心工程,要以群众受益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在方便群众就医、减轻看病用药负担上取得更大实效,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