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打造产业升级版 基本实现工业化

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

2015-11-19 11:23:0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希龙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1月19日讯 (记者:陈希龙)  近日,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以规模壮大、产业转型、结构升级为主线,以建设福州新区福清海港新城为目标,推进科技创新、两化融合、低碳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构筑“一城、一带、二港、六区”的产业空间结构和布局,实现产业与城镇融合发展,形成高端化、集群化、创新化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福清产业升级版。

  《意见》指出,我市将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增量带动、集聚发展,科技引领、转型升级,优化布局、集约高效,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基本原则,发展壮大电子信息、新材料、塑胶、轻工食品、玻璃、医药、纺织和箱包等七大主导产业,改造提升推动转型升级。培育发展互联网经济,重点发展跨境电商、特别是对台电商,重点培育、整合一批面向全国、覆盖全产业链的行业垂直电商平台,加快发展互联网金融,培育互联网云服务,发展开拓物联网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发展现代渔业,推动海洋科技创新,培育壮大海洋经济。大力发展港航物流、金融服务、服务外包、融资租赁、科技服务、会展、文化创意等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发展与民生相关的旅游、健康与养老服务、住宿和餐饮、批发零售等生活性服务业,推进服务业与一、二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现代都市特色农业,巩固壮大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加快发展休闲农业,打造农业企业品牌,实施一、二、三产业联动,形成“一产接二连三”的互动融合发展模式。同时,强化产业转型升级支撑,加快推进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加快建设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等新兴园区,强化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支撑,提升产业开放合作水平,推进绿色发展。

  据了解,我市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强化人才支撑保障,营造转型升级的良好环境等保障措施,打造福清产业升级版,努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目标。到2020年,产业总量和结构进一步壮大优化,基本实现工业化,制造业增加值率比“十二五”末提高约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约600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两化融合指数位居福州地区前列。农业基础进一步夯实,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服务业比重进一步提升,三次产业比重达8:50:42。产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提升,培育形成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企业10家以上,建成产值超100亿元的产业集群(基地)7个以上,其中超1000亿元的产业集群(基地)2个。新兴行业发展步伐持续加快,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8%以上。技术创新步伐进一步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0%以上,省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突破20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8件,自主创新体系持续完善。节能减排水平明显提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单位能耗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大型骨干企业主要产品能耗接近国内先进水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工业化学需氧量以及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进一步下降,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保持在85%以上。

  “一城、一带、二港、六区”的产业空间结构和布局,即一城:福清中心城区;一带:福清沿海产业带;二港:江阴港区、元洪港区;六区: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元洪投资区、江阴工业集中区、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龙田开发区、镜洋开发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