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抓作风优服务 为发展添动力

我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成效初显

2015-11-10 10:39:5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希龙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1月10日讯 (记者:陈希龙)  今年以来,我市严格对照标准,贯彻从严要求,坚持边学习研讨、边查摆问题、边整改落实,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影响发展的重点问题抓起,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肯定和好评。

  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我市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坚持把开展“三比一看”、“作风建设年”、“四个万家”、“企业服务月”等活动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重要载体,促进专题教育规定动作具体化。

  在服务企业活动中,全市共收集到134家企业在金融信贷、市场开拓、企业用工、手续报批等6个方面的问题101个、意见建议21条,目前已对这些问题意见进行全面梳理,研究提出了111条具体办理意见,已办结52条。同时,我市坚持从制度建设、督查暗访上下功夫,双管齐下狠抓作风建设,组建了4个作风督查组,深入全市机关单位抽查和暗访,全力整肃“庸懒散拖”、“为官不为”等问题,对33名干部进行效能告诫、1名干部进行下课问责。

  随着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加强,我市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高涨,推动了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京东方面板、北师大福清附属学校项目都处在城市重点拓展区,征迁难度非常大。面对困难,广大干部没有畏惧、退缩,最终,仅用5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京东方面板项目建设涉及的1000多亩工业用地征迁,以及道路、河道改造和高压线、军用光缆搬迁等“八通一平”配套建设,再创了项目建设的“福清速度”。10月11日,总投资300亿元的京东方面板项目正式开工动建,成为福州新区获批后动建的首个重大产业项目。北师大福清附属学校所在地原来是一片荒地,只用了不到10个月时间,就完成项目涉及的征地、拆迁以及32.5万平方米的主体工程建设,今年秋季该校已正式开学。

  据了解,截至9月底,我市列入福州新区的122个项目和列入福州市重点建设的95个项目,分别完成投资299.4亿元和297亿元,超序时进度14个百分点和13.8个百分点。

  民生保障持续加强

  我市坚持把改善民生和问题整改相结合,始终围绕群众关切抓整改。推进平安建设,建立了信访部门牵头、相关部门联动的联合调解机制,培育了“龙田余学云调解室”、“江镜夕阳红调解室”等调解品牌,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截至10月14日,全市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38件,调处成功823件,成功率达98.21%。上半年,我市平安建设知晓率达74%,位列福州市第4名;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1.97%,比2014年底上升7.07个百分点,增幅排名位居全省第4名。

  我市还着力整治市容,结合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整合力量成立了市城管委,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蔬菜批发市场迁建、城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等问题,对向高街、一拂街、渔市街等16条街区主干道进行路面白改黑、管线规整或下地等,并对城区2672个摊位、653个摊点的经营秩序进行纠正和规范。同时,对城市执法、交通管理等职能进行调整优化,对出租车运营管理、“三车”非法运营、重点区域拥堵等进行集中治理,使城市运行更加有序。

  在推进依法征迁上,我市聘请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市委、市政府重大事项研究,特别是对涉及征地拆迁、土地出让等敏感问题,由法律顾问对决策事项进行把关,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确保项目征迁依法、有序、快速。总长28公里的环城路是连通城区东部、北部和观溪新区、福清火车站片区等重点组团的“大动脉”,涉及大量的征地拆迁。刚开始,群众意见很多,通过做过细的群众思想工作,启动依法征迁程序,依法依规推进,最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目前,该工程已完成了一大半,明年可望全线建成。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完善公共设施,全面实施中小学扩容和校舍安全工程,新建、加固、改造校舍面积10.3万平方米,推进百合小学、北师大福清附属学校等4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同时,不断加快医疗卫生设施建设,推进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市计生服务中心大楼、市皮肤病防治医院等一批重大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并投入使用。

  此外,我市还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全面落实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等保险政策,全力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快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推进年度计划投资48.1亿元的157个宜居环境项目和年度计划投资2.3亿元的60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今年以来,新开工各类保障性住房882套,开工率达100%;扎实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造福工程”,搬迁改造15户69人;加快推进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和龙田、高山、渔溪等小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城市污水处理率已达92%;加快推进传统畜禽养殖综合治理,截至9月,全市共拆除畜禽养殖场39.2万平方米。

  服务基层快捷便利

  我市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在工业园区和重点开发区域,成立了由市主要领导挂帅的指挥部,并采取委托审批、过路盖章等方式,将首批57项福清市一级经济管理和行政审批权限赋予各工业园区指挥部,真正让抓项目的人有了抓落实的权力。

  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工商登记“一证一号”联办机制、建设项目分阶段审批和土地、房产“两证联办”平台等快速审批制度,并设立自贸区“绿色通道”,采用“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统一出件”的模式,便利企业注册登记和事项审批。目前,正在探索成立代办中心和园区、小城镇行政审批分中心,力促审批服务再提速。同时,出台实施《福清市中介机构管理暂行规则》等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中介机构管理。目前,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报备登记的中介机构已达228家,常驻中心的有11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