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通关快线”带来企业发展“红利”

自贸区制度创新利好 政策叠加效应凸显

2015-11-05 10:10:3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希龙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1月5日讯 (记者:陈希龙)  10月30日,福清江阴港银河国际汽车园有限公司举办2016年订货会,不到两个小时就签订了多款汽车近100辆,成交金额超3000万元;近期在江阴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口的1100辆汽车,3天内就顺利完成检验、报关、检测、放行等流程,其中一部分车辆实现一天通关,可谓“闪电速度”出关。

  “此前江阴汽车口岸通关要28天,现在缩短到3—5天,在手续齐备的情况下可实现一天内通关。”银河国际公司执行总裁吴国渊说,这样的成果主要得益于福清的区位、港口优势以及“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央支持福建发展、自贸区、保税港区、福州新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等相关政策叠加和溢出效应,特别是自贸区制度创新带来的红利。“闪电般通关速度,可为企业节省大量时间和成本。目前,银河国际公司进口的汽车大部分是丰田、铃木、路虎、奔驰、福特、奥迪、沃尔沃等品牌,仅以一辆车在码头一天的费用20元计算,如果一次通关500辆,一天就能节省一万元。”

  在福州保税港区,“闪电”通关,不仅让银河国际公司获利,其他入驻企业也从中受益。今年以来,福州保税港区率先复制实施上海自贸试验区“先进区后报关”、“区内自行运输”、“保税展示交易”、“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海关监管创新制度,以及“即查即放查验放行模式”、“进境货物预检验”等检验检疫监管创新制度,不断简化口岸通关手续,优化通关流程,同时加强报关报检企业业务员培训,提升其业务操作水平,大幅提升了汽车口岸的通关效率。

  福州保税港区还设立了车辆上牌一站式服务窗口和车辆购置税办税窗口,实现出省车辆挂临时牌照、本省就地上牌。优质的服务打造了“通关快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全国各地经销商前来与银河国际公司展开深入合作,汽车经销商由去年底的50家增加到现在的110家。同时,也助推了银河国际公司的业务大幅攀升。截至10月底,该公司销售汽车约3300辆,营业额达11亿元,比增50%。预计今年可望销售汽车约5000辆,营业额约达18亿元,比增50%。

  吴国渊表示,下一步,银河国际公司将紧紧抓住自贸试验区发展机遇,全力推进汽车整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积极探索与全国各地经销商联合批量境外采购,做大做强整车进口口岸规模,汽车销售量、销售额增长继续保持在全国新批12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中居首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