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上半年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超13亿元

组建大集团 推动大发展 形成大产业

2015-10-10 09:50:2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秋明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0月10日讯 (记者:林秋明)  文化旅游产业已成为我市的新兴产业和新经济增长点。记者昨天从市文化旅游和体育局获悉,目前全市共有文化产业企业484家,其中规模以上产业企业22家(今年新增3家),全市文化产业企业资产总量达34.14亿元,从业人员约1.3万名。上半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达13.22亿元,比增20%,占GDP的4%。

  近年来,我市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纳入各镇街绩效考评内容,按照“组建大集团、推动大发展、形成大产业”的思路,组建了文投公司,推动文化旅游资源集约化、规模化经营。目前,文投公司骨干人员已基本到位,建立了利桥古街、海口古镇、黄檗文化传承和产业开发、南少林开发建设、东龙湾海水温泉开发建设、大化山旅游风景区、南岭大姆山景区、目屿岛景区、福清润源农业观光园等21项文化产业项目库,并对重点项目启动了前期规划。今年以来,引进了利桥古街保护性改造、海口古镇文化旅游、镜洋镇润源农业观光以及南岭生态旅游综合开发等4个意向项目,总投资达30亿元。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推动对外文化产业合作,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布局、“中国制造2025”和福建自贸区建设有机结合,力促我市对外文化、经贸交流活动广泛开展。今年5月,市黄檗文化交流访问团赴日本开展文化交流,就黄檗文化题材影片拍摄和黄檗文化产业化开发进行探讨,努力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的亮点。市佾舞团也于5月赴泰国、柬埔寨参加“中国·福建周”文化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此外,我市正积极筹备9月份在美国纽约举办的首届世界闽侨(福清)文化节活动,并推动我市文化交流团11月赴澳门参加“福建文化节”文化交流活动。

  我市把骨干文化旅游产业抓紧抓实,推动新兴产业有效发展。上半年,我市文化旅游领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76亿元,完成全年任务58%,实现“双过半”目标。其中,永鸿文化城项目计划投资8.6亿元,截至6月,已累计完成投资额3.49亿元,一期项目艺术大剧院、电影院、动漫城、四星级酒店主体已封顶,预计2016年可投入使用。一都后溪生态景区建设,总投资1亿元,前期项目投入3500万元,十里花木走廊苗木已种植完毕。东壁岛开发建设已累计投资5000万元,现正持续推进温泉勘探工作。海口古镇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重新进行了划定,目前已形成海口古镇文化旅游开发的总体策划及概念性规划的初步成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