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北师大福清附属学校正式开学

2015-09-07 08:21:3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希龙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7日讯 (记者:陈希龙)  9月1日,北师大福清附属学校正式开学,首批1200多名新生满怀喜悦与憧憬走进校园,开始了新学年的学习生活。作为福清市政府、北京师范大学、祥兴集团战略合作的重点项目,北师大福清附属学校从开工到一期工程全部封顶,仅花了不到半年时间;从开工到开学,不到10个月,创造了我市重大项目建设的“福清速度”。

  据了解,北师大福清附属学校总投资8.7亿元,总用地面积364亩多(不包括政府配套景观湖163亩),总建筑面积32.45万平方米。该校一期主体工程已于今年7月全部建成,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4个学部均有3栋教学楼,呈“E”型,其中小学、初中、高中3个学部均配有2栋科学实验楼;6栋学生公寓、1栋食堂、国家标准的体艺馆、室外游泳池、篮球场、排球场,以及拥有300米标准塑胶跑道的国际Ⅱ类田径运动场也已竣工并投入使用;4栋学生公寓等二期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截至目前,该项目总投资达6.5亿元。你很难想象,10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尚未动建的工地。

  “项目审批块、落地快、建设快、开学快,首先得益于学校体制机制的创新。”祥兴集团总裁薛行远说,该校是一所“企业出资,政府支持,委托管理”的体制创新型学校,整合了政府、企业与高校等优势资源。2013年3月,福清市政府、北师大、祥兴集团合作办学项目——北师大福清附属学校正式签约。2014年11月,该项目被列为福州市政府与北京师范大学战略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并于2014年11月8日正式动建。学校从开工到开学花了不到10个月时间,创造了教育项目建设的“福清速度”。薛行远说:“这得益于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也与市有关部门、龙江街道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马上就办’的办事原则分不开。”

  为了让项目尽快落地,福州、福清市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前往北京洽谈合作事项。项目建设过程中,还多次深入工地现场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保证了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薛行远说,在土地报批时,规划、住建、教育、发改、国土等相关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并联容缺审批”方式,改变了原来材料不齐不能办的模式,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整个流程走下来,仅花了不到5个月,创造了房建类项目最快审批速度。此外,为稳定学校骨干教师队伍,我市还特事特办,为北师大福清附属学校提供了40%的公办教师编制,这在福清尚属首次尝试。

  与此同时,为快速推进项目建设,祥兴集团集中优势人力、财力、物力,从全国调动了24支一流的工程队,采取各工种交叉不间断作业方式进行施工。最高峰时,现场有五、六千人同时施工,保证了项目如期建成,并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

  据介绍,北师大福清附属学校由北师大垂直管理,管理团队和教学资源配置均由北师大主管。今秋该校共开设了32个班,其中,幼儿园7个班、小学一至四年级5个班、初一年16个班、高一年4个班。“北师大福清附属学校如期开学,不仅满足了广大家长在家门口送孩子上名校的愿望,还将为推动福清基础教育发展,提升区域教育、科研及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注入强劲的动力。”该校常务副校长黄炜信心满满地表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