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评论】开好开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4-07-28 08:57:3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福清侨乡报评论员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三大法宝之一,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我们党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靠的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因此,我们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

  7月21日召开的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场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常委班子成员逐一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和自我批评,并相互开展了坦诚中肯的批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面问题,敞开心扉、交流交融,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和谐;既沟通思想,又相互提醒,增进了理解和信任,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预期目的,给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带了个好头,为全市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作出了示范。

  开好开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关键是领导班子一把手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市委书记陈春光负责任地对每位班子成员都发表了意见,有批评、有点评,也诚恳接受大家的批评,充分发挥了组织者、示范者和主持人的关键作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和党性,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有识大体、顾大局的担当,有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有诚恳帮助同志、维护班子团结的觉悟,才能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好开实,开出高质量、好效果。

  开好开实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是突出一个“实”字,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对照检查要实,直面主要问题,不避重就轻;查摆问题要实,敢于揭短亮丑,不掩饰回避;批评意见要实,敢于直言不讳,不虚晃花枪;整改措施要实,切实转变作风,不虚与委蛇。要正确处理好教育实践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结合实际、服务发展,统筹协调、合理安排,把活动成效体现到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改善民生上来,真正实现“两不误、两促进”。

  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但远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福州市委对持续抓好作风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善始善终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持之以恒抓好班子建设和作风建设,通过党风政风转变带动社会风气好转,凝聚起推动福清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正能量。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切实解决活动中查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确保活动取得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